法院视窗

当前位置:主页 > 法院视窗 >

甘肃天祝:高效解纠纷 速裁跑出“加速度”

时间:  2021-08-03 14:47

天祝县人民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创新性开展“门诊式”庭审,搭建案件速裁“快车道”,由“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调解员”组成的速裁团队,简案速裁,“分调裁审”,稳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天祝县人民法院的调解员 杜茂仁:“我叫杜茂仁,如果你觉得我和你们当事人有利害关系可以申请我回避,更换其他调解员,你们是否申请?”
 

申请人 祁海善:“不申请。”
 

被申请人 任世军:“不申请。”
 

天祝县人民法院的调解员 杜茂仁:“现在由申请人祁海善详细的说一下你们这个买卖合同纠纷是怎么发生的?”
 

申请人 祁海善:“我的菜就是我自己种的菜,是2019年8月份车拉到库房去……”
 


 

天祝县人民法院,一间普通的办公室。县人民法院调解员、申请人和被申请人开启了一场庭前矛盾纠纷调解。
 

天祝县人民法院的调解员 杜茂仁:“给他出具过欠条没有?”
 

被申请人 任世军:“入库单”。
 

天祝县人民法院的调解员 杜茂仁:“你把他给你的入库单出示一下。”
 

天祝县人民法院的调解员 杜茂仁:“你对这六份证据认可吧?”
 

被申请人 任世军 :“我认可。”
 

天祝县人民法院的调解员 杜茂仁:“这上面都有你公司的公章吧?”
 

被申请人 任世军 :“嗯。”
 

天祝县人民法院的调解员 杜茂仁:“你有没有证据要出示?比如给他给过钱的或者其他的证据要出示?”
 

被申请人 任世军 :“没有,都没有给过钱。”
 


 

2019年8月21日至27日,申请人先后六次将娃娃菜送至被申请人指定地点,申请人签收了入库单,后申请人多次催要菜款而没有结果。
 

天祝县人民法院的调解员 杜茂仁:“现在就是总的欠他3036块钱,对吧?”
 

被申请人 任世军:“嗯。”
 

天祝县人民法院的调解员 杜茂仁:“现在经过刚才的询问、陈述,还有证据的出示,双方对证据都认可。3036元的欠款,你们双方当事人发表一下你们的调解意见,首先由申请人祁海善你说一下你的调解意见。”
 

申请人 祁海善 :“我的意思是他给我这次给上,他给我答应的是7月份给上,我也同意,他给我7月份一次给清。”
 

天祝县人民法院的调解员 杜茂仁:“被申请人,你的调解意见是?”
 

被申请人 任世军:“就7月份一次给清。”
 

证据确凿、事实清楚。通过调解员“剥丝抽茧”,申请人和被申请人之间的经济纠纷调解过程“跃然纸上”。
 

天祝县人民法院的调解员 杜茂仁:“偿还祁海善蔬菜款共计3036元,这个协议内容你们都同意吧? ”
 

申请人 祁海善 :“同意。”
 

被申请人 任世军:“同意。”
 

天祝县人民法院的调解员 杜茂仁:“因为本案是诉前调解,诉讼费对你们双方当事人都予以减免,谁也不用承担,然后签完字以后会给你们出具一份民事裁定书。”
 


 

不到半个小时,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调解意见,经双方当事人、调解员共同签字,申请司法确认,一份只有546个字的民事裁定书就“出炉”并产生法律效力了。
 

天祝县人民法院的调解员 杜茂仁:“强制执行的申请期限是自裁定书生效之日起两年以内,听清了没有?”
 

申请人 祁海善 :“嗯。”
 

天祝县人民法院的调解员 杜茂仁:“要按期履行,如果他不予履行,你可以申请强制执行。”
 

申请人 祁海善 :“嗯 。”
 

天祝县人民法院的调解员 杜茂仁:“你们再有没有补充的?”
 

申请人 祁海善:“没有。”
 

天祝县人民法院的调解员 杜茂仁:“你有没有?”
 

被申请人 任世军 :“没有。”
 

天祝县人民法院的调解员 杜茂仁:“那行,我们的调解结束。”
 


 

在社会利益格局多元的新形势下,如何高效便捷化解矛盾纠纷,既是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也是人民法院的新课题。今年,天祝县人民法院深入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创新性开展“门诊式”庭审,为推进县域社会治理提供了天祝人民法院经验。
 

庭前迅速“分科”。根据不同案件特点制作证据要素表,就像医生看病前了解病人健康情况、既往病史等内容,全方位了解纠纷情况。


庭外高效“导诊”。推行诉讼源头分流双轨制,在源头将简单案件导入速裁“快车道”,将复杂案件引入精细化审理的“慢车道”,与“候场”当事人通过要素表确认案件证据及重要事实,组织有调解意向的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达成调解草拟调解书待法官确认,省去不必要的开庭。
 

庭里重点“问诊”。庭审进行质证、焦点辩论等实质审理,简化庭审程序,不再区分调查、辩论阶段,法官针对已归纳好的要素项,只围绕有争议事实展开审理,免去对当事人均认可的“非病症”进行处理。
 

庭后简化“处方”。速裁团队以制式表格固化文书制作的案件事实、文书说理和法理依据,败诉当事人也可轻易“对症”了解自身“病情”,极大压缩了文书制作周期。
 


 

天祝县人民法院与全县19个乡镇司法所、3家律师事务所建立诉前调解工作机制,开展巡回审判、联合调解,做到让人民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提升解纷效率,共创平安天祝。

来源:天祝县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