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视窗

当前位置:主页 > 法院视窗 >

【教育整顿 政法英模】扎根基层比奉献 春风化雨解民忧——记凉州区法院双城法庭负责人查银花同志

时间:  2021-07-16 18:36

查银花,2005年4月参加工作,凉州区法院双城法庭负责人,二级法官。

2016年10月选任员额法官以来,该同志审结各类案件达2000多件,年均结案近500件,服判息诉率在98%以上。结合审判实务探索出了“3+2+n”家事审判法、“五联动”调解机制,并率先在双城法庭进行家事审判方式改革,赢得了人民群众和干警的广泛好评。2013年至2020年期间被凉州区委、区政府记个人“三等功”两次;2020年荣获“全省优秀法官”称号。

查银花同志坚守派出法庭工作岗位10多年,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才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是她的孜孜追求和郑重承诺。她说:“看到当事人双方化干戈为玉帛,这是我最大的快乐和满足,每一个案件都能案结事了,就是我感觉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她探索出的“3+2+n”的家事审判法,以“法官、调解员、村组长”+“双方当事人及家庭成员”+“妇联主席、政法委员、村民代表等有利于修复亲情关系的人员”审判模式,努力修复亲情关系,维护淳朴善良的乡风民俗,通过法官说法、调解员说理、村组长动情等的工作方式解开心结,力争调解结案以促修复亲情。

2019年期间她审理了一起婚约财产纠纷案件,付某某与杨某于2017年按照农村风俗举办了结婚仪式,但未到民政部门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之后,付某某在家操持家务,照顾公婆,杨某则长期在新疆打工,2018年冬天,杨某从外地回家,双方发生矛盾。杨某向凉州区法院起诉要求付某某返还彩礼,案件受理后的3个月内,查银花同志到杨某家中先后走访12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她润物无声地耐心调解中,杨某与付某某表示和好并到民政部门办理了结婚登记,双方对查银花同志感激不尽。2021年春节前夕,这个家庭迎来了新生命,看到如此温暖的场景,查银花的心里乐开了花!

为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查银花同志起草制定了《双城法庭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实施方案》,以法庭为主导联合镇政府、派出所、司法所、村委会成立了“五联动”协助调解纠纷机制,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确保定期进行矛盾纠纷排查和诉前纠纷调解,对各村存在的矛盾纠纷隐患,由法庭主导联合其他部门联动调解,各司其职,共同化解各种潜在矛盾纠纷。

多年来,她始终坚定政治信仰,认真学习党纪条规和廉洁自律规定,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按规定、制度办事,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具有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和较强的党性,她清廉务实的好形象得到了广大干警和人民群众的一致认可。

巾帼花开别样红。查银花同志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才智和睿智,坚守着为民司法的宗旨;用真诚和热情,关注着人民群众的疾苦;用忠诚和奉献,诠释着公平正义,谱写着当代女法官的华彩乐章!

来源:凉州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