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视窗

当前位置:主页 > 法院视窗 >

凉州区法院宋光忠同志获最高院全国通报表扬

时间:  2021-07-15 17:59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下发了《关于对人民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扬的通报》,凉州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光忠同志荣获“人民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图片
 

2018年,一场激浊扬清、涤荡社会风气、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国铺展开来。时任凉州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的宋光忠临危受命,兼任院扫黑办负责人,在承担涉黑涉恶案件审理的同时,具体负责全院扫黑除恶其它事务性工作。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凉州区法院共审结涉黑涉恶案件28案240人,村霸案件3案3人。其中,对于涉案人数多、案情复杂的赵伟栋等47名被告人涉黑案、王国新等21名被告人涉恶案等多起涉黑涉恶案件及村霸案件,他不畏困难,敢于担当,主动请缨,带头办理。此时的他,完全忘记了自己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忘记了妻儿每日的叮咛,一心只为快速铲除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稳定,守护人民安宁。赵伟栋等47名被告人涉黑案,是省级挂牌督办的重大案件。本案涉案人数众多、指控罪名多,犯罪事实多,案情重大复杂,宋光忠同志作为案件主办人,他加班加点,组织合议庭成员先后进行了多轮次的庭前会议,为历时10天半的庭审做足了准备工作,整个庭审过程严谨顺利,全程直播,网民点击浏览量超过600万。庭审后,他夜以继日,形成了300多页的审理报告,制作了高质量的判决书,使该案在最短的时间内成功审结,极大的震慑了黑恶势力犯罪的嚣张气焰,营造了强大声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被甘肃省委政法委评为2019年度十大优质案件。
 

多年审判一线的锻炼,宋光忠同志不仅掌握了过硬的办案本领,更是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作为刑事审判庭负责人,他在审理好自己承办案件的同时,引领其他刑事法官成功审理多起扫黑办督办、社会关注度较高案件。案件审理中,他坚持证据裁判原则,积极探索“三项规程”等法律制度在专项斗争中的实践运用,全力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涉黑恶案件中的适用,有效分化瓦解了黑恶势力攻守同盟,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犯罪,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为凝聚社会扫黑除恶共识,营造“人人喊打”的舆论氛围,宋光忠同志着眼新形势,依托新媒体,灵活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工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旁听庭审,通过庭审直播平台同步直播,百万网友在线观看,召开、参与新闻发布会,发布扫黑除恶微信200余条,微博50余条,省级媒体宣传报道10余条,为扫黑除恶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图片
 

扫黑除恶工作中,宋光忠同志突出深挖彻查,力求铲除黑恶之源。他聚焦审判环节,严格落实“两个一律”和“一案三查”制度,组织开展“大排查、大核查”和“一案双查”,不断加强线索核查甄别。对涉嫌黑恶势力犯罪的线索及时报送区扫黑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中央督导组、省委巡视组等转办的线索90条全部按时办结,群众满意度超过90%。案件审理中,他用足用活法律规定,加大“打财断血”力度,71名被告人被判处罚金或没收财产,财产刑适用比例为90.9%。他积极推进“行业清源”,先后发出司法建议16份,对相关部门或行业中存在的问题要求整改,达到了“以案促治、以案组建”的良好效果。积极协同行业主管部门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强化源头治理,促进长效常治。
 

宋光忠说:“法官付出的是良知,收获的是尊重”。从事审判工作31年以来,宋光忠累计办理各类案件超过5000件,无论大案小案,无论是民事案件还是刑事案件,他始终以“党性最强、作风最正、工作出色”为要求,公正高效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受到领导和同事的广泛好评,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办案能手”“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
 

“成绩和荣誉只能代表过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在奋进中上台阶,在创新中求发展,在跨越中求超越,争做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忠诚卫士”。宋光忠淡淡的笑容背后是对法官这个职业的敬重,对法院事业的挚爱。

来源:凉州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