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视窗

当前位置:主页 > 法院视窗 >

武威中院两案例成功入选全省法院2020年度十大执行案例

时间:  2021-06-16 17:31

6月11日,省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发布了全省法院2020年度十大执行案例及甘肃高院关于行政案件与非诉行政案件的执行指南。武威中院两案例成功入选2020年度十大执行案例。
 

图片
 

1.武威中院金地实业公司案


基本案情
 

武威中院在执行谢某与民勤县金地实业有限公司、杨某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中,查封了该公司承包的1050亩土地经营权。双方当事人之间积怨较深,执行难度大。法院通过网络查控和线下调查,获知除了该土地经营权,被执行人名下再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执行法官和村党支部、村委会多次交流,充分听取了村、社对土地经营权执行移交相关的意见建议,在村、社的配合下,经过耐心细致、不厌其烦给双方当事人做工作,最终征得双方同意,及时将土地移送司法评估。并邀请村党支部、村委会领导及部分村民代表到场,配合并见证法院执行。

典型意义
 

本案执行标的特殊,执行法官不畏困难找出路,创新思维促执行。通过加大沟通协调力度,理顺各方关系,充分听取村、社对土地经营权执行移交相关的意见建议,在村委会的配合下,最终使涉案土地经营权得以顺利移交,既完全实现了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利,又充分保障了土地所有权人、承包人的合法利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武威中院“执转破”案

基本案情
 

武威市金业麦芽有限责任公司因市场原因,经营举步维艰,银行贷款逾期、原材料款不能支付,长期拖欠职工工资,形成大量诉讼案件。判决生效后,各债权人申请强制执行。该公司的经营场地、生产厂房、设备在案件执行过程中抵顶了债务,已无生产经营能力,导致涉案标的10854万的60件案件,执行毫无进展,形成执行积案,并引发出许多涉诉涉访案件。武威中院认真研判后认为本案符合“执转破”条件,及时制定方案,指导涉该公司案件的基层法院共同推进执行案件移送破产审查。同时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共同推进该公司“执转破”工作。要求该公司提交近期资产评估报告,初步掌握资不抵债的客观事实。委托第三方对该企业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经合议庭评议报院长签署后作出移送破产审查决定,审判部门审查后裁定立案受理武威市金业麦芽有限责任公司破产清算申请。该公司“执转破”成功立案,涉及武威中院和基层法院的涉案标的为10854万元的60件执行案件及时结案,化解了执行难题,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债权人和债务人的利益。

典型意义
 

“执转破”作为法院贯彻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的重要举措,一方面补充完善了“僵尸企业”的拯救和退出功能,促进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以及过剩产能清出,另一方面为法院化解执行积案提供了制度保障,畅通了一揽子解决企业债务纠纷的渠道。本案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案件移送破产审查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通过“执转破”程序,迅速启动破产程序,使得执行案件得以及时结案,化解了执行难问题,实现了执行程序和破产程序有效衔接,全体债权人获得公平清偿,实现了多方共赢。

来源: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