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视窗

当前位置:主页 > 法院视窗 >

永葆新时代司法为民本色——记全省优秀法官查银花

时间:  2021-05-06 17:33
16年前,一位年轻的女孩跨入凉州区人民法院大门。驻足之间女孩悄悄立下誓言:为国执掌法柄,为民伸张正义,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人。承诺就要毕生践约,十多年来,无论身处哪个岗位,她都能不忘初心,静守岁月,坚守正义,敢于担当,做到了无愧于胸前的法徽,无愧于手中的法槌,无愧于心中的誓言。凉州区政法系统英模和先进典型查银花,2020年因她工作业绩突出,被省人社厅、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优秀法官。
 
图片
 
10多年来,查银花始终不忘共产党员的初心,饱含司法为民的真心,坚守法治信仰之灵魂,让法律的温暖紧贴在人民群众的心坎上。她所负责的法庭,法官只有她一人,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作为一名女法官,她从不抱怨,看到当事人双方化干戈为玉帛,这是她最大的快乐和满足。在今年年初,双城镇齐家湖村四组齐天玉案件中,她用严谨、仔细、负责的工作态度,又一次温暖了老百姓的心。
 

齐天玉 武威市凉州区双城镇齐家湖村四组村民

 
查庭长在日光大棚里一株一株地(给我数苗苗子),大汗淋漓的,数了1800枝,数完以后当场就现场开庭,我确实感动。
 

图片
 

让群众多感受到一点温暖是她的职业信念。身为法官,她始终坚持将司法为民理念贯彻于行动中,以饱满的热情对待人民群众,尤其是在家事审判工作中,她对每一件案子均做好庭前的调解疏导、庭中的明辨是非、庭后的释法析理,并结合案情积极与群众进行情感交流。同时,针对近几年来离婚案件数量剧增的现状,她敏于思而践于行,结合凉州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民风民情及乡约民俗等不同因素,认真调查研究后,积极向院党组提出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建议,建议设立温暖舒适的家事审判庭,创造和谐温馨的矛盾化解环境,为法官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沟通建立积极健康通道。院党组接受了查银花同志的建议并制定了《凉州区人民法院家事审判方式改革方案》,2020年,经其审理的婚姻家庭类案件调解率达到了85%以上,避免了很多家庭矛盾的进一步激化。

  李睿 武威市凉州区双城人民法庭书记员

 
平时在审理案件的时候,庭长能站在当事人的立场去处理问题,平衡他们之间的利益,将自己专业的法律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话语,妥善地化解双方之间的矛盾,她对待当事人有耐心,有热情,她细腻的工作态度与方式让我对法官这个职业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
 

图片
 

一声声夸赞、一面面锦旗、一本本证书……查银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提高为民司法本领,她一有空就在法律的海洋中尽情吸取养分,潜心钻研理论知识和法律知识,她整理记录的法学笔记有十几本之多,这些知识的积累为明晰办案思路,研究法学原理,提供了丰富的材料来源。她学有所思,始终坚持将法治理论与审判实践经验相结合,在工作之余,撰写了多篇调研论文,其中《婚姻家庭纠纷案件调解技巧分析》、《案例指导实务操作问题调研》、《如何加强基层人民法庭审判工作,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电子证据认证规则浅析》被评为优秀调研论文,受到上级法院学者型法官及本院干警的充分肯定。

 

唐金玉 武威市凉州区双城人民法庭书记员

 
有能力的人总是低调的,也是务实进取的,我们的庭长就是这样一个人。在她的心里,百姓事事事为大,她带着我们往返在田间地头,总是说这样做就是让百姓中间少一些摩擦,来来往往就是为了心中那份责任。这样一个朴实无华的人,她的一言一行都是我学习的榜样。
 

图片
 

巾帼花开别样红,查银花用才智和睿智,坚守着为民司法的宗旨;用真诚和热情,关注着人民群众的疾苦;用忠诚和奉献,诠释着公平正义,谱写着当代女法官的华彩乐章!

  查银花 全省优秀法官  武威市凉州区双城人民法庭负责人

 

作为一名人民法官,为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是我的神圣使命和职责,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以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守法治信仰,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司法为民的宗旨,秉持公平正义理念,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切实做到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来源:凉州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