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视窗

当前位置:主页 > 法院视窗 >

【教育整顿 我为群众办实事】多措并举办实事 为民服务解难题

时间:  2021-04-14 17:52
古浪县公安局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古浪公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千方百计为群众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教育整顿的重要载体来抓,以为民情怀、爱民举措检验教育整顿成效,全面推动教育整顿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围绕群众所想

着力解决好群众的关心事


  周密安排部署。县公安局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了明确要求和具体安排。全面启动实施基层民警“大走访”、矛盾纠纷“大化解”、信访问题“大攻坚”等行动,并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古浪县公安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实见效。
 

图片
 

广泛倾听民意。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诚恳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警风警纪监督员、企业代表、律师代表、案件当事人、治安户长代表和群众代表走进警营座谈交流,倾听各界所思所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收集梳理各类意见建议48条,切实做到开门纳谏,立行立改,真改实改。
 

围绕群众所需

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


  优化营商环境。泗水、黄花滩等派出所针对辖区内企业多的实际情况,按照“一企一警”要求,为辖区企业配备“护航警官”,及时掌握企业动态,加强信息采集,为从业人员办理居住证,确保其享受医疗教育和交通出行等方面的惠民政策;在工业园区实施“警灯闪烁”工程,强化治安巡逻和安全检查,全面消除企业安全隐患,严厉打击扰乱单位秩序、阻挠工程等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化解企业劳资纠纷、合同纠纷,确保企业安全生产,为地方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图片
 

助力乡村振兴。全体帮扶干警深入西靖镇、裴家营镇帮扶户家中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和他们拉家常、谋发展、话未来,持续宣讲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对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回头看”,切实做到困难问题清、帮扶措施清;积极与重点监测户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进一步增进与群众的情感交流,增强脱贫群众对帮扶工作的认同感。
 

组织局机关党员民辅警到新堡乡兴民新村开展“学史力行走在前,绿化造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古浪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大动力,切实展现新时代共产党员良好形象。
 

图片
 

创建平安校园。交警、禁毒、森警等部门及各基层派出所积极深入辖区中小学,围绕交通安全、禁毒知识、法治宣讲、消防安全、反恐防暴等内容,以举办讲座、检查措施、开展演练等多种方式,不断增强师生法治意识,着力消除校园安全隐患,为营造平安文明和谐的良好校园环境积极贡献公安力量。

 
围绕群众所急

着力解决好群众的闹心事


  户籍办理获好评。治安部门持续加强全县户籍窗口服务管理,全面对照梳理在户籍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和问题,强化对全县户籍内勤业务培训,认真解决户籍业务办理中存在的问题,以“甘肃公安警务服务评价系统”开通为契机,大力推进“窗口”服务规范化建设,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把“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落细,得到辖区群众的普遍认可,群众满意度节节攀升,为群众异地办理异地办理身份证280余张,免费为首次办理身份证的1720余名群众办理了身份证,为3名无户籍人员补录了户口,好评率达%99。
 

城关、定宁等基层派出所针对中高考学生、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办理户籍业务不便的现实,采取“错时”办证、上门服务等举措,不断优化服务水平,有效解决了特殊群体压在心头的闹心事,不断提升广大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
 

车管服务有温度。酒泉市瓜州县群众俞某因驾驶证逾期未换证,需到证件核发地古浪县进行AB类驾驶证审验学习,但俞某远在新疆务工,不能按期到古浪县办理相关业务,遂心急如焚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致电求助。针对该情况,交警大队车管所窗口辅警通过电话认真讲解了相关流程和知识,并多次指导俞某在网上完成了学习答题任务,最终帮助俞某顺利换证。窗口辅警真情为民的工作作风深深感动了俞某,俞某千里写信并邮寄了一面题为“古浪好交警,贴心为人民”锦旗表达感谢之情。
 

图片
 

交警大队联合人保财险公司在辖区内持续开展“买保险送头盔”活动,组织民辅警和保险业务员上门办理业务,面对面进行政策和法规宣讲,引导驾驶员以及骑乘人员系好安全带,戴好安全头盔,共建生命安全防线,全力守护群众出行安全。
 

扎实推进互联网学法减分系统推广应用,50余人成功减分。
 

围绕群众所愿

着力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


  及时应对恶劣天气。针对3月中旬全县遭遇沙尘暴天气,组织一线执勤交警、巡特警、派出所民警立足岗位,积极行动,强化道路交通管控保畅通,强化“护学岗”勤务护民生,强化宣传引导防事故,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敢于担当的敬业精神,战风沙、斗浮尘,最大限度缓解恶劣天气对人民群众生活出行带来的不利影响,充分展示了古浪公安良好形象。
 

图片
 

及时回应群众呼声。立足服务群众职能,组织民辅警救助走失老人、醉酒人员,帮助群众找回离家出走少年和丢失财物等相关事件16件次,多起好人好事受到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图片
 

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泗水镇村民严某某因长期酗酒,思想偏执,语言过激,导致父子关系紧张,家庭矛盾较深。泗水派出所了解该情况后,积极联合司法所、村委会等相关部门,及时走入严某某家中疏导。民警通过讲法律、讲道德、讲亲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使其感化,严某某和家人冰释前嫌重归于好,该起家庭矛盾纠纷被成功调解。
 

3月26日,土门镇村民杨某特意定制一面绣有“匡扶正义法律先锋,公正廉洁为民服务”的锦旗,亲手送到了事故中队办案民警手中,特意感谢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民警在其发生事故后,积极主动组织双方当事人及家属就交通事故损害赔偿多次调解,最终达成赔偿协议,成功化解了矛盾纠纷。

 

围绕群众所盼

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揪心事


  消除隐患保安全。组织干警深入辖区民爆企业督导检查民爆物品安全管理工作,督促指导涉爆单位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做到依法、规范、安全管理,确保民爆物品管理的绝对安全。
 

图片
 

泗水、城关、西靖、黄羊川等基层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开展社区警务工作期间,收缴子弹40余发、导爆索5盘、电雷管42枚,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有效净化了辖区治安环境。
 

图片
 

交警部门会同交通、公路部门对辖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针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按照“一路一策”要求建立工作台账,向相关部门制发《交通安全隐患整改建议函》要求及时整改,确保辖区交通安全隐患及时治理。
 

攻坚破案出成效。紧盯民生案件,以“有案必破、快侦快破、保障民生”为工作导向,将教育整顿与侦查破案紧密结合起来,加强教育整顿成果转化,破获电信诈骗案件4起,盗窃案件15起,为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2万余元,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凉州区法院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凉州区法院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教育整顿的有效抓手,坚持把实事办好,多措并举化民忧、解民愁,切实做到教育整顿由群众评判、让群众满意。
 

“一站式”诉讼服务,让司法便民更加快捷。强力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整合“移动微法院”、官方微信等平台,形成网上查询、咨询、缴费、立案、送达、调解、开庭等“一站式”便民通道,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全面推行跨域立案服务,有效地解决了群众异地立案难题,积极回应了群众对司法服务的新期待。在14个人民法庭开庭立案服务,有效解决了农村群众排队立案在机关、诉讼活动在法庭的烦心事,打通了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队伍教育整顿以来,累计网络立案211件,跨域立案38件。坚持资深法官导诉制度,为当事人提供诉讼咨询指导,共接待咨询800余人次。
 

加强司法救助,让司法利民更有温度。完善司法救助机制,对经济确有困难的7案当事人减免诉讼费12578元,确保生活困难的群众打得起官司。积极多方争取司法救助金28万元,让困难当事人感受到司法温暖。
 

图片
 

深化司法公开,让司法为民更加阳光。坚持让人民群众“明明白白”打官司,深化完善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庭审直播“四大公开平台”。队伍教育整顿以来,上网生效裁判文书1968份、庭审直播526件、公开案件流程信息8332条,网上访问量超过100万人次。进一步创新公开方式,加强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等自媒体建设,不断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让公平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图片
 

实行繁简分流,维护群众权益更有“加速度”。优化组建速裁、速执团队,对案件实行繁简分流,切实做到简案速审、快执,大幅提升办案效率,让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快速有效保障。队伍教育整顿以来,速裁团队办结诉讼案件1032件,法官人均结案103件,比民商事审判法官人均结案数多33件;案件平均审理天数16.3天,比同类案件平均审理天数少30天。速执团队办结执行案件453件,法官人均执结75.5件,比其他执行法官人均结案数多40件;案件平均执行天数51天,比同类案件平均审理天数少62天。
 

图片
 

推进诉源治理,让群众解纷选择更加多元。坚持推进诉源治理,积极开展诉前调解,快捷、高效解决民商事纠纷,使大量纠纷止于未诉,减轻当事人诉累,节约司法资源,提高司法效能。鼓励各种力量参与诉讼调解,针对农村民事纠纷案件的特点,采取巡回审判方式,把案件搬到田间地头,邀请当地有较高威望、了解案件情况的群众、村组负责人协助开展调解工作,大大提高了调解成功率。积极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等各类纠纷解决机制发挥作用提供有力保障,对达成的非诉调解协议及时司法确认,赋予其强制执行力。队伍教育整顿以来,诉前调处各类纠纷557起,办理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案件116件,人民群众解决纠纷的渠道进一步拓宽。
 

延伸司法功能,让纠纷化解更接地气。人民法庭充分发挥与群众接触面广的优势,走家串户,调和邻里纠纷、家长里短,真心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努力做到小纠纷不出村,大纠纷不出镇,促进矛盾纠纷及时调处、就地化解。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各人民法庭共办结民商事案件1324件,占全院办结诉讼案件数量的46%,办结案件调撤率达80%以上,高于全院平均值23个百分点。

来源:古浪县公安局、凉州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