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视窗

当前位置:主页 > 法院视窗 >

武威中院创新“八学” 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  2021-04-06 18:19
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市法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及上级法院的部署要求,以学习教育为先导,以学促改、以改促行,引导广大法院干警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筑牢忠诚根基。

  模范带头“率先学”, 政治信仰更加坚定。院领导率先垂范,做好示范、当好标杆。党组书记、院长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学习教育环节工作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督导落实,带头讲专题党课,带头作廉政报告;分管领导审定学习方案,细化规定篇目;班子成员认真组织学习研讨,认真撰写心得交流,以“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营造全市法院干警人人参与、齐思共悟的浓厚学习氛围。通过学习,政治站位得到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和政治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政治信仰更加坚定。目前,共召开党组专题学习5次,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2次,研讨交流4次,集中学习15次,支部学习12次。

  严肃制度“深入学”, 宗旨意识更加牢固。 扎实组织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开展政治轮训、一把手上党课,举办专题辅导、征文比赛等活动,做实做细学习文章。引导广大党员干警学史明理,学史力行,学史崇德,学史增信,牢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初心使命。抓好支部学习,用好支部阵地,举办读书班开展集中学习,结合“三会一课”开展研讨交流,扎实组织开展“推进政法工作三年大提升,锻造听党指挥政法铁军”研讨活动,全体干警克服工学矛盾,服从管理、听从指挥,每次集中学习都能积极参与,每次研讨交流都有充分准备,撰写心得体会、研讨材料600余份,表现出了强烈的学习热情,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干警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进一步得到锻炼。组织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青年干警积极主动向先进典型、优秀法官学习,学政治、学业务、学理念、学作风,能力素质不断提升。

  上下联动“全员学”,政治基础更加牢固。深入开展政治轮训,组织干警积极参加市委书记党课辅导、市委监委主任廉政教育报告和市委政法委举办的廉政警示教育大会,教育引导干警树立底线思维,提高廉洁意识。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举办《延安整风》专题讲座,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为全体干警购买《论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教育整顿应知应会手册》等学习教材700余套,编发《全市法院警示教育案例选编》,统一印制学习笔记本,保证干警每天学习集中学习不少于3小时,个人自学不少于2小时,确保全院参与、全员参与。

  丰富载体“创新学”, 能力素质得到提升。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同部署、同推进。开辟“互联网+”党建模式,公众号定期推送微党课、微视频,丰富党员学习形式。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天马党建APP跟进学习内容,实现随时随地学。组织干警赴红军西路军古浪战役纪念馆、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治沙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缅怀革命先烈,学习英模事迹,接受精神洗礼。组织干警观看党史专题片,廉政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参加案件庭审,警钟长鸣,进一步提高干警党性修养,强化自觉遵纪守法的意识。学政治、学业务、学理念、学作风,能力素质不断提升。

  开门整顿“改促学”,精神面貌昂扬奋发。坚持敞开门、广纳谏、重整改,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邀请参加会议,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廉政监督员、律师代表、群众代表、政法单位等社会各界代表对法院队伍建设和审判工作的意见建议,征求意见建议8条,详细制定整改措施,全面推进整改,现已全部交办落实,为开展查纠整改奠定坚实基础。对接市教育整顿办,对全院及基层法院教育整顿开展情况进行指导督促,现场查摆问题,现场纠正落实,确保问题短板及时纠正,差距不足即知即改。

  为民服务“实践学”,社会效果日益彰显。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围绕司法便民服务、智慧法院建设、开展司法救助、法治宣传服务、提升办案质效、破解执行难题、开展救困帮助、助推创城行动等方面制定了8大类23项服务清单,明确服务项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实行“挂图作战”,做到清单化推进,时效化管理、责任化落实。深入街道社区、深入企业、深入帮扶村群众开展调研。多角度、多渠道、全方位、深层次分析社会经济领域中的突出问题,抓住关键环节,机动灵活地调整司法应对措施,提高司法保障服务的实际效果。通过组织干警“进企业” “进社区”“进校园”“案件回访”“巾帼志愿服务”等活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为群众送去实惠、送上方便。活动开展以来,为经济困难当事人办理缓缴诉讼费10万余元;引导办理异地立案2件,网上立案10件;12368解答法律咨询90多起;在社区、企业、军营、金融机构开展法制宣讲和志愿服务9次。

  压实责任“回头学”,学习教育成效明显。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强化督导检查,压紧压实学习教育“回头看”各项责任。严格对照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各阶段规定动作,按照学习教育环节评估验收的“三看”要求,全面查纠学习内容是否全面、参学人员是否全覆盖、规定动作是否到位、学习效果是否达标等问题,对政治轮训、研讨交流、法治讲座、英模宣讲等所有规定动作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梳理,列出详细清单,一项一项查,一个一个改,确保学习时间、学习人员、学习内容全覆盖。通过回头学习,干警能力素质进一步提高,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全员参与“宣传学”,舆论氛围持续向好。在官网和微信公众平台设立队伍教育整顿专栏,常态化向社会大众公布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举措和成效,主动接受各界监督,推动形成全员参与、群众知晓、社会监督的浓厚氛围。充分运用微博、微信、今日头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坚持每日刊载、编发1-2篇教育整顿信息、党史类知识问答、“党史上的今天”等学习内容,最大限度凝聚共识,扩大宣传覆盖面,增强开展工作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大力营造教育整顿良好舆论氛围。目前武威中院在微信、微博、今日头条、抖音上推送教育整顿信息226条,被陇原剑转发1条、天马剑转发4条,印发报送《教育整顿工作简报》35期。
来源: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