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视窗

当前位置:主页 > 法院视窗 >

【教育整顿 感悟伟力】不负韶华守初心 愿以青春铸忠魂

时间:  2021-04-03 22:02

铿锵有力,队伍教育整顿的号角已经吹响,当我又一次站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时,当烈火与鲜血遍布的历史一幕幕呈现眼前之时,当英模先烈用生命谱写的赞歌又一次荡漾在每一位法院人的耳畔之时,我的心又一次被震撼了,党是什么,是春雨温润大地的一种殷殷深情,是一种使得一个民族历经沧桑,却仍能焕发出生命光泽的力量支柱,更是一种流淌在每个法院人血管里生生不息的法治魂。

六年前,我开始以律师的身份走入人民法院的大门,在一声声庄严肃穆的法槌敲击声中,在一次次秩序尽然的法庭审理中,在一份份严谨规范的法律文书中,我曾认真的思考:同为法律人,我们有何不同,是什么样的力量让这群人在这样的挑战与压力下奋力前行。

两年前,我进入人民法院这支队伍,繁忙与挑战成为生活的主旋律,那那些匆匆忙忙、如诗如歌的日子,始终缭绕梦中,印象深刻。一份记忆,承载着无数的故事,每一个故事的背后,都承载着心中那份最初的坚持。

庭前案后,我在法官的指导下办理庭前准备过程中的事务性工作;检查开庭时诉讼参与人的出庭情况;整理、装订、归档案卷材料;完成法官交办的其他事务性工作。这就是我一天的工作生活,一个包括立案、庭前准备、开庭、合议、宣判、送达、结案及归档等等事物的生活。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每一天上班午后温暖的阳光透过叶隙投射在办公桌上,向遍地铺展的案卷撒下点点碎金,反射着太阳的金芒。蓦然间,恍若看到,那匆忙的审判台上、那耸立的案卷山旁、那珠落玉盘般的键盘上、那笔走龙游的阅卷笔录上,总有身影栉风沐雨般沉毅,在风起风歇的天光云影间,倾心演绎着一段永无落寞的岁月历程……这是陪伴在我们青年干警身边的,一批有着丰富的审判经验和人生阅历的资深前辈。即使头发已然泛白,戴着老花眼镜也要认真地翻看着法律书籍、研究着卷宗案情、书写着裁判文书。田间地头经常可以看见他们的身影,街头巷尾反复留下他们的脚印,审判席有他们情真意切的思想疏导、社区中有他敦敦教诲的回访笑容,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中,这些法官前辈默默得将自己长期积累的、好的工作经验、社会经验及人生经验传递给向我一样的青年干警,不光言传如何办案,更身教如何做人,使青年干警在潜移默化中学到先进的审判经验和严谨的工作作风,他们个个是学者型的法官、受人尊敬的长者。用无怨无悔的行为表达着对法律的忠诚,用逝去的年华诠释着对审判事业的执着追求,用默默无闻的付出和帮助抒发着培养接力者的情怀。

花开花落,云卷云舒,转眼间,我在前辈们的呵护下已经逐渐走向成熟,也在法院文化的熏陶下茁壮成长。时间教会了我很多,实践让我学会了更多:身为法院人,当有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秉公执法、惩恶扬善的浩然正气;身为法院人;当有在困难面前毫不畏惧、顽强拼搏的钢铁意志;身为法院人,当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情怀;身为法院人,更应该有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品格。

我没有什么可以奉献,唯有青春、热血、辛勤和汗水,我会用一颗年轻而富有朝气的心去迎接每一天的到来,精力充沛地去面对每一个困难与挑战,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德才兼备的法律人,让生命伴随法律成长,让肩膀扛起华夏的脊梁,让法律的春雨滋润民心,用青春铸就法院人不朽的忠魂。

作者: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 刘丽
来源: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