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视窗

当前位置:主页 > 法院视窗 >

严惩黑恶犯罪 维护公平正义——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扫黑除恶工作综述

时间:  2021-01-19 17:34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法院系统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强化工作部署,突出“打财断血”、摧“网”毁“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任务融入法院立案、审判、执行、信访各环节,扎实开展“六清”行动,动真格、除真患,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谋“全局”

涉黑恶案件审理稳扎稳打

 

市中院院长牛文忠多次郑重强调:“必须把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并16次召集领导小组会议、党组会扫黑除恶推进会,及时部署、统筹谋划。全市各法院层层健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由各级法院院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刑事副院长担任扫黑办主任;同步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督导检查组、案件协调组、案件会商研判组、线索甄别组、线索办理组、文稿资料组、宣传报道组、综合保障组等8类工作小组,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破“难点”

让涉黑恶案件审理步入“快车道”

 

周前进等84名被告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一案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是全市法院受理人数最多、涉及罪名较多的重特大涉黑案件。该案被告人人数众多,分散羁押在兰州、张掖、酒泉等14个地方的看守所,为做好案件审理工作,协调专案经费220.74万元,协调改造了能容纳1000人的审判法庭,调用公安警务人员190人,武警85人,抽调法警及工作人员78人,部署了开道车、安防车、囚车、消防车和急救车19辆。历经10天的开庭审理,涉及犯罪事实34起、涉及罪名16个,视频光盘1137张,各类卷宗近400册,1125 万字的庭审提纲, 743页52万余字的判决书,9次与公诉机关、侦查机关召开联席会议。合议庭审判人员以高超的庭审驾驭能力,娴熟正确适用法律的能力,使84名被告人从认罪态度差逐渐转变为认罪服法,认识到自己行为的社会危害性,部分被告人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流下了悔恨的泪水。截止2020年12月31日,武威中院共受理涉黑涉恶线索161件,现已办结157件。全市法院共受理涉黑涉恶案件46件531人,涉保护伞案件2件8人,一审审结43件502人,结案率93.48%,平均审理时间104天;上诉32件390人,二审审结32件390人,结案率100%,平均审理时间45天。
 

图片

 

疏“阻点”

专业审判把每起案件办成“铁案”

 

黑恶犯罪一个也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也不凑数,决不“拔高”也不“降格”。这是全市法院对人民的承诺,更是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的自觉行动。全市法院牢固树立“铁案”意识,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切实贯彻执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确保案件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注重与公安、检察等机关的沟通协作,在党委政法委的领导下,充分运用案件会商机制,加强协调沟通,统一法律适用尺度,确保案件质效。健全办案机制,加强公检法司各单位之间的联系沟通,正确把握、适用扫黑除恶相关法律规定,协调把握刑事政策,及时研究解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遇到的问题,提升涉黑涉恶案件办理效率,保障司法公正。武威中院与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联合制定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四长”联席会议制度》,主动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的协同配合,有针对性地开展联合调研,深入研究新行业新领域扫黑除恶的思路和举措,并联合市公安局、市检察院集中开展打击虚假诉讼、电信诈骗、套路贷专项行动。省扫黑办挂牌督办的凉州区人民法院审理的沈根扣等34人涉黑案、民勤县人民法院审理的孟万奎等45人涉黑案和古浪县人民法院审理的左海全等31人涉恶案均经一、二审审理终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盯“问题”

努力提升社会管理规范化水平

 

加大对电信诈骗、套路贷等新型犯罪的打击力度,组织开展电信诈骗犯罪审判调研,对近年来审结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进行全面梳理,针对犯罪行为定性、共同犯罪认定、诈骗数额认定以及涉案财物处置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分析研讨,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在审理黑恶犯罪案件过程中,指导基层法院针对发现的短板问题向有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33份,内容涉及社会治安、税务征管、乡村治理、金融放贷、交通运输、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等多个行业领域,各个接收单位将司法建议内容作为本行业整改重点,有效开展了行业治理并建立长效机制。召开专业刑事法官会议30余次,讨论研判基层法院请示涉黑涉恶案件40余次,对涉黑涉恶案件定性既不拔高也不人为降低标准,确保“打准打实”。如凉州区人民法院审理被告人赵伟栋等47人涉黑案时,指派法官提前介入,会同一审法院一同阅卷,全程旁听庭审,并与承办法官共同商讨案件办理中的难点。同时,对于重大疑难和社会关注度高的16件涉黑涉恶案件及时请求省法院进行业务指导。积极主动开展督导工作,对未结案件下发案件督办函,督促办案人员加快审理进度。
 

力“攻坚”

全力推进工作进度确保黑财清底
 

自“六清”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法院成立涉黑恶案件财产执行工作专班,集中全市法院优质执行资源办理涉黑恶财产刑执行案件,组织专门力量对黑恶案件涉案财产进行专项查找,穷尽执行财产查控措施,对尚在二审阶段的两件涉黑案件执行工作采取提前介入措施,实地调查核实财产状况、全力查找财产线索。基层法院党组成员带头包案、亲自抓案,市法院党组成员对重点县区法院执行工作进行包院指导,全面协调涉黑恶财产刑执行案件,层层压实责任,逐案分析研判,全力推进工作进度。武威中院执行局定期对“黑财清底”执行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对各县区进行不间断督促、督查,确保“黑财清底”工作按期完成。全市法院共受理涉黑涉恶刑事财产部分执行案件30件,申请标的9511.91万元,执行到位7212.51万元。

 

宣“战果”

营造扫黑除恶良好氛围传递社会正能量

 

通过正面宣传,把党委政府扫黑除恶的决心、举措和工作成效及时传递到全社会,营造扫黑除恶的良好氛围。全市法院通过公开审判、庭审旁听、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开扫黑除恶的有关情况,扩大宣传效果。对受理的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均要求进行公开审判,对社会影响大的涉黑涉恶案件还邀请人民陪审员参加合议庭审理,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组织主要领导、群众代表参与旁听,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直播、微信公众号进行直播、报道,扩大打击效果,震慑黑恶势力犯罪行为。同时通过武威电视台、武威日报对审理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进行了广泛的专题宣传报道,并在微信公众号推送全市法院扫黑除恶最新战果、普及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全市法院发布扫黑除恶新闻221条,被中央媒体报到转载1条,开展集中宣判19次,组织新闻发布会10场,向社会发布典型案例21件,编发工作简报46期,深入基层街道社区学校等宣传活动47场次,拍摄宣传片或纪实片等4个,组织干警参加全市集中宣传活动6次,发宣传材料8000余份。
 

图片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决胜的关键时期,也是迎大考、见真章、验成效的决战之年,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力军,全市法院将继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全力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

来源: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