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视窗

当前位置:主页 > 法院视窗 >

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改革综述

时间:  2020-11-04 16:56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关于司法责任制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健全完善员额法官动态调整机制。按照省法官遴选委员会关于法官入额退额工作要求,通过组织报名、资格审查、考试考核等程序,完成遴选全市员额法官201名,其中2020年遴选12名。落实法官员额增补要求,根据员额指标预留或空缺情况逐年进行递补,按照以案定额原则确定分配比例,保证了员额数量动态平衡。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法官惩戒委员会章程(试行)》,着力保障法官依法履行职责,对违反法律法规和审判职责行为依照相关规定予以惩戒。

  全面落实人员分类管理改革。根据甘肃省法官职务套改、法官单独职务序列改革、法官助理和书记员职务序列改革有关文件精神,完成法官、法官助理、司法行政三类人员分类管理改革任务,对三类人员及时开展级别晋升和职务调整,建立了以法官为主体的司法人力资源配置新模式。根据各类人员编制定位和职责要求,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目前各类人员编制清晰、职责权限明确。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各类人员工资待遇,落实地方性津贴。

  加强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制定了市法院《窗口立案工作规范》《简化速裁快审案件诉讼程序规范》《跨域诉讼服务事项操作规范》等制度,深化、巩固立案登记制成果。制定了《人民群众网上申诉及来信办理工作规范》《调裁对接工作规范》,推行院领导、员额法官信访接待、带案下访、包案督办制度,在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分调裁审等方面形成合力,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司法新需求。

  深化民事执行体制机制改革。妥善审理居民消费纠纷、损害赔偿纠纷、劳动就业纠纷、合同纠纷等涉及到保障民生、促进就业的各类矛盾纠纷,充分发挥司法调节社会关系的作用;在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中,统一城乡居民赔偿标准,实现了“同命同价”。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组织法官深入金融机构、民营企业开展法治宣讲、以案释法活动,指导防控金融风险,引导企业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对执行案件实行分类管理,落实“3+1”指标,引导“僵尸”企业走执转破程序。设置执行团队,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加强失信联合惩戒,实行“一案双查”机制,始终保持对规避执行的高压态势。

  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制定《实施意见》,着力强化庭前会议功能和非法证据排除的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规范庭前准备和普通审理程序。落实“三项规程”,围绕证人出庭、一审普通程序、非法证据排除等重点问题,制定工作计划,明确案件范围、重点议题和具体要求,做到证据出示在法庭、案件事实查明在法庭、诉辩意见发表在法庭、裁判结果形成在法庭。充分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刑事速裁程序,大大提高了服判息诉率。

  健全完善人民陪审员工作制度机制。目前全市共有402名人民陪审员获得任命,实现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落实人民陪审员办案经费,开展人民陪审员专题培训,不断强化人民陪审员的履职保障。扩大人民陪审员参审范围,参审陪审员随机抽取,推行陪审员参加的5人或7人大合议庭制。前三季度全市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1738件。

  完善产权司法保护机制。依法平等保护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家财产权益和非公有制经济企业的自主经营权,加强审查涉及企业经营的虚假诉讼和恶意诉讼。严格审查财产查控措施,规范涉案财产处置法律程序。审慎把握处理经济纠纷和刑事犯罪的司法界限,杜绝利用刑事诉讼干预经济纠纷的情形。加强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高效审理各类涉产权案件,制定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市法院关于推进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审判“三合一”工作实施方案》,整合司法资源,统一裁判尺度,加大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惩治力度,提升司法保护效能,今年全市法院审理知识产权案件22件。

  推进信息化和“智慧法院”建设。建成标准化科技法庭4个,先后建成四级专网视频会议系统、数字审委会系统和执行指挥中心、移动办公办案系统、数字化档案管理系统、庭审直播系统、涉诉信访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等。全市两级法院于今年6月正式将数字法院业务应用系统迁移到省法院云平台。

  持续推进其他各项改革。构建全新审判管理体系,建立二审发回重审,重大改判案件备案、分析制度;建立错案责任倒查问责机制。严格落实审委会总结审判经验、统一法律适用、讨论决定审判工作重大事项的职能,建立审委会案件过滤机制,规范审委会运行程序。健全法官专业会议制度机制,通过主审法官会议,统一适用法律,统一裁判标准,做到类案同质同判。坚持管理扁平化与审判专业化相结合,按照“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模式,共组建新型办案团队58个。实现院庭长办案常态化;法官实行随机分案、年度办案指标管理,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

来源: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