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视窗

当前位置:主页 > 法院视窗 >

以督导为契机 古浪法院深入推进“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

时间:  2020-09-11 23:12


 

自6月20日,省委政法委“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督导组对古浪县人民法院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以来,古浪县人民法院对专项行动再部署、再动员、再加力,严格按照专项行动规定的时间节点,聚焦重点案件关键环节,深入查找执法办案中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等方面问题,扎实开展“专项行动”,推动前三个阶段
工作往深里走、往实处做。

 

为了将专项行动专项整治阶段的工作做深做细,做到全面整改不走样、整治效果不打折,古浪县人民法院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织全院员额法官召开整改环节部署会议,就如何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开展集中研讨并对整改阶段各项工作进行部署,会上部分员额法官对承办案件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说明,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原因并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方案,并对整改工作做出安排部署,确保专项行动落地见效。
 

坚持刀刃向内,查找突出问题
 

在对全院自查出的具有排查整治情形的22件案件进行逐案评查的基础上,还对2019年1月至12月期间上级人民法院发回重审及改判案件由审委会委员进行逐案评查,填写专项行动评查表,并制作案件评查报告,做到一案一结论。根据评查结果显示,案件质量整体较好,未发现重大问题,但也不同程度的存在:案件材料方面,个别案件授权委托书内容填写不全;送达法律文书给非本案当事人的,未注明与当事人的关系;电子卷宗与纸质卷宗还没有达到完全同步,电子卷宗材料不够完整;庭审中对部分案件事实记录过于简单。办案程序方面,主要是执行案件注重执行结果偏多,程序操作和执行工作留痕做得不够细;向当事人推送执行节点和结案文书送达不够及时。对查找出的问题,反馈承办部门和法官限期整改。
 

以评促改、以评促建

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办案质量
 








古浪县人民法院将普遍存在的庭审不规范,法官驾驭庭审能力不强的问题作为整治、整改的切入点,在全院干警大会上将庭审不规范的案件重新播放,让全体员额法官逐个进行点评,一起找问题、提意见,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同时结合正在开展的全市法院优秀庭审评选活动,邀请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知名律师作为评委,对法官庭审活动的各环节进行量化评价打分,让法官能清楚的知道自己的庭审还存在哪些不足和问题,为进一步规范庭审行为,提升庭审驾驭能力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强化庭审功能,改进审判作风,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来源:古浪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