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视窗

当前位置:主页 > 法院视窗 >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牢记嘱托 奋楫争先——甘肃法院向党中央和总书记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时间:  2020-08-20 17:48
时序更替,日月如梭,又到一年金秋时!
  
此时此刻,2600万陇原儿女不会忘记这个美好的季节——2019年8月19日至22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赴甘肃视察指导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一系列全局性、根本性、原则性问题,再次为我们明确了前进和努力方向,为做好甘肃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引、行动指南和强大精神力量,极大地激励着全省人民不断开拓进取、奋楫争先,在陇原大地凝聚起波澜壮阔、气象万千的磅礴力量。
  
铭记关怀,不负重托。一年来,甘肃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营造了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向党中央和总书记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一年来,甘肃法院把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化“六大扶贫”行动,制定挂牌督战清单和督战计划,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海波多次对临夏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实地督战。
 

创造性开展“住户”帮扶,领导带头示范,下沉到村,进农家门、吃农家饭、睡农家炕、干农家活,与群众同住同吃同劳动,力所能及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真正收到了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效果。省法院从办公经费中节约安排500万元,用于帮扶临夏县“两镇八村”。对接省建行、省农发行筹集资金40多万元,改造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扶持发展特色产业,助力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捐赠防疫口罩、普法宣传册、书籍文具、体育器材,与贫困户签订敬老助学协议,邀请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教授开展技能培训,持续开展“美丽庭院示范户”“好婆婆好儿媳”等评选表彰活动,开展消费扶贫行动,不断夯实临夏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一年来,甘肃法院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出台《为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提供司法服务保障的意见》,提出了具体举措24条。依法保居民就业,妥善处理劳动纠纷案件,加强与人社、工会等部门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建立审判仲裁信息反馈机制;依法保基本民生,审结涉及教育培训、医疗卫生、住房保障、交通事故等案件,认真开展涉农民工工资执行专项行动,探索建立涉农民工工资行政调解+司法确认机制;依法保市场主体,深化“府院联动”工作机制,认真审理破产清算、重整申请案件,促进有价值、有潜力、有生机的危困企业回归市场。制定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实施方案,部署开展以健全一批制度、联系一批企业、化解一批涉企申诉信访案件、发布一批典型案例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行动”。省法院就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作了专题报告。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一年来,甘肃法院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

 

充分发挥“三审合一”工作机制,依法妥善审理环境资源案件。出台《关于为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发布环资审判白皮书、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司法保护十大审判案例,与生态环境厅、省检察院、公安厅等部门联合开展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保护长效机制。与四川、青海签订《黄河上游川甘青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司法协作框架协议》,构建跨省跨区域的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协作机制。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一年来,甘肃法院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紧紧围绕“长效常治”目标要求,狠抓“一十百千万”和“六清”行动,依法审结了祁金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朱明亮恶势力集团案、左海全恶势力集团案等一批省挂牌督办案件,以及马彦、王德智等“保护伞”案件,大大增强了当地群众的安全感。制定《“六清”行动工作方案》等制度措施,推动涉黑涉恶案件快审快判。围绕“线索清仓”,部署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清零”冲刺行动,全省法院受理的125条问题线索均已办结。强化案件督办调度。对在审的涉黑涉恶案件推行“周盘点、月调度”和挂牌督办,召开视频调度会,对在审的涉黑涉恶案件进行阶段性调度,对在审的审限届满案件发函督办。推动大要案攻坚,召开“2·12”特大“套路贷”系列案件审判工作督办推进会。深入推进“打财断血”,建立与公安、检察机关的研判会商工作机制,部署开展涉黑恶案件涉财产部分执行专项行动,设立“绿色通道”,涉财产部分平均执行结案率和执行到位率较之前有了较大提升。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一年来,甘肃法院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积极回应群众对司法工作的关切和期待,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
 

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智服”平台的深度运用,为当事人提供便捷高效的“厅网线巡”一体化服务。作为集约送达工作的试点省份,甘肃法院率先完成全省送达测试,为全国统一送达平台上线运行贡献甘肃“经验”。举办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系列培训班,实现立案、信访等部门工作人员全覆盖。省法院全面启动诉服中心大楼建设项目,进一步提升诉讼服务水平。紧紧围绕最高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总体部署,加强监督指导,努力构建执行工作新格局。进一步完善执行机制,制定甘肃省执行信访案件办理流程规范、“一案双查”工作实施细则和网络司法拍卖辅助工作管理办法,建立了下级法院执行局长报告述职制度,加强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力度。
 

 

牢记总书记嘱托,一年来,甘肃法院深入开展队伍建设年活动。
 

紧紧围绕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提出的建设“政法铁军”的总体要求,在全省法院部署开展“队伍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两个坚持”教育。紧紧围绕“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主题制定下发专题教育实施方案,认真组织理论自学、政治轮训、宣讲辅导、讨论辨析等各个步骤和环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整理印发学习资料1000余份,举办“两个坚持”专题教育辅导讲座,由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为全省法院干警作了专题党课辅导。自觉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制定《中共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关于向省委、省委政法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实施办法》。深入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深入开展全省法院“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开展“三个规定”专项整治活动,详列任务清单,突出解决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努力营造良好的司法生态。

 

扬帆正遇东风来,远征万里纵青骢。站在崭新的历史起点上,甘肃法院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坚守初心,遵循总书记的指引方向笃定前行,以更昂扬的精神、更务实的作风、更雄劲的步伐,开拓创新,砥砺前行,用行动谱写甘肃法院人的时代新篇章。

来源:省高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