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视窗

当前位置:主页 > 法院视窗 >

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尽百分百努力 ——凉州区法院走出化解家事矛盾纠纷新路子

时间:  2020-04-21 11:11

家事纠纷往往涉及情感纠葛,更加容易激化。近年来,武威市凉州区人民法院不断深化家事审判改革,积极探索家事案件的审理模式,在转变审判理念、加强机构人员配置、改变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机制、强化物质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走出一条化解家事矛盾纠纷的新路子。
 

面对情绪激动的当事人,审理该案件的凉州区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团队法官张春蕾不厌其烦、苦口婆心地讲法律、讲亲情,劝解开导双方打开心结握手言和。
 

凉州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世钦向记者介绍,家事审判团队在审判实践中,针对不同案件、不同当事人适用不同的“药方”对症下药,充分发挥多部门联动作用,贯彻调解优先原则,灵活适用婚姻冷静期制度等举措,以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分百的努力妥善化解矛盾,起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让家事审判更有温度
 

家事纠纷的基础是身份关系,实质上是夫妻间、亲属间情感、心理上的纠葛。正是基于血缘、情感的因素,当事人之间权利、义务表现得较为复杂,不能简单地作出是非分明的处理,必须把消除对立、恢复亲情、实现和解作为纠纷解决的目的和价值取向。凉州区法院用司法的柔性手段着力实现法律的刚性要求,最大限度追求“和”的效果。

 

“我们在审理家事纠纷案件时,主要围绕当事人的身份关系、心理情感、伦理道德,逐步深入到身份关系产生的财产关系、相关权利义务关系,由表及里,合情合理合法地予以解决。只要用温暖的、关怀的司法之手,温柔地、理性地解决情感症结和心理纠葛,相关的权利、义务就会得到自然恢复,相关的财产纷争就可以得到很好解决。”该院副院长罗生奇告诉记者,家事纠纷的解决过程就是法院进行诊断、修复、治疗的过程,家事案件的特点决定了要体现柔性司法模式,贯彻调解优先原则,调解工作始终贯穿在起诉前、起诉中。
 

冷静期挽救婚姻危机
 

在审判实践中,有的婚姻看似矛盾重重,但实际上夫妻感情尚未达到完全破裂的程度,尚存在修复的可能性。凉州区法院家事审判团队法官张春蕾向记者介绍,针对这一类案件,盲目开庭不利于夫妻关系的修复,往往达不到良好的社会效果,而恰如其分的调解工作,能给濒临破裂的婚姻一个挽救的机会。

 

当事人陈花与李强(均为化名)本在农村生活,育有两儿一女,为改善孩子的生活环境,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两人在城区租了一家小店经营生意,陈花独自看管生意,李强在城区打工,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但一场意外打破了一切。

 

李强的母亲因脑淤血瘫痪在床,他不得不回农村老家照顾母亲的生活起居,独留陈花一人在城中照顾三个孩子。日子久了,夫妻产生了隔阂互相猜疑,由最初的拌嘴斗气发展到大打出手,双方的感情已濒临冰点,陈花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

 

受理案件后,主审法官分别与陈花、李强进行了深入交谈,向李强分析近些年来陈花独自打理店铺照顾孩子的辛酸与不易,让他对陈花多一点体贴,对孩子多一点照顾,并指出他存在的心理障碍……法官苦口婆心的劝说打开了李强的心结,使李强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并表示愿意冷静对待这段婚姻。

 

主审法官认为这段婚姻还有挽救的余地,便多次对二人进行“面对面”和“背靠背”调解,不厌其烦地劝说陈花再给李强一个挽救婚姻的机会。在法官的耐心劝说和调解下,双方均同意给双方一年的婚姻冷静期,该案圆满解决。

 
来源:甘肃法制报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