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视窗

当前位置:主页 > 法院视窗 >

民勤法院:疫情防控和诉讼服务两不误

时间:  2020-02-24 14:47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民勤县人民法院将疫情防控与诉讼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按上级法院的统一安排部署,有序开展网上立案、信访接待等工作,实现防疫、诉服两不误。
 

 

春节期间,民勤法院立案信访全体工作人员主动作为,深入社区一线,投身疫情防控,并及时作出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审判、执行诉讼工作安排,引导当事人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甘肃移动微法院、“12368”诉讼服务热线等平台进行诉讼活动。1月28日,大年初四,涉诉涉法信访人韩某以生活无着落为由,不顾疫情当前,带着女儿前往省法院上访。省法院信访部门对此高度重视,一方面向韩某母女说明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性,提醒她们做好自我防护,另一方面及时电话联系民勤法院信访部门负责人,共同做好对信访人的沟通劝返工作。特殊时期,特殊情况,更要认真对待,全力以赴,民勤县法院立案信访部门负责人第一时间与信访人沟通,稳定其情绪,并积极与韩某前夫周某联系,动之以情,希望周某能给予韩某母女适当的生活帮助。周某认为其已承担完女儿抚养义务,但韩某仍纠缠不休且多次无理上访,拒绝提供生活帮助。工作人员晓之以大义,周某最终同意向韩某母女二人转账3000元用于春节期间生活。韩某二人因其生活问题得以解决,返还住处。

 

春节过后,疫情未退。诉讼服务工作怎么办?“群众有需求,我们就在岗,哪怕疫情当前,我们也要守好法律的最后一道防线。”立案庭负责人说。原来,该院立案信访等部门工作人员在社区防疫的同时,坚持轮岗做好网上立案、信访接待等诉讼服务工作,确保节后防疫期间诉服工作不停摆。2月3日上午8时,法院门口检测、消毒设备等准备妥当,安检人员全部就位,静待当事人、诉讼参与人以及来访群众的到来。“你好同志,我是来立案的,我岁数大了,不会摆弄手机电脑网上立案。”在门口等候的立案庭负责人听到了,迎了过来并说道:“您好,请您先配合体温检测,并告知您是否到过疫区。之后将材料交给我。”“请跟我来,这就为您立案。”来访人员虽然不像平时工作日那样排起长队,但是前来立案、咨询的当事人、群众仍然不断。一周来,该院立案信访部门接待来访人员80余人次,立案15件,配合公安机关调取档案6次。
 

 

民勤法院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坚持网上、线下相结合的立案方式,探索特殊时期的诉讼服务模式,既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高了办案效率,又有效减少了人员聚集,消除了疫情传播隐患,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疫情对法院审判工作的影响。

来源:民勤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