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视窗

当前位置:主页 > 法院视窗 >

省法院发布通知 要求依法从重从快审理妨害疫情防控犯罪案件

时间:  2020-02-20 22:27
2月19日,省法院发布《关于做好依法审理妨害疫情防控犯罪案件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法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依法从重从快审理妨害疫情防控的相关刑事案件,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通知》要求,全省法院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期间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严惩妨害疫情防控的各类犯罪,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
 
《通知》强调,要突出打击重点,加强研判、精准司法,依法从严从重处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规定的10类重点案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统筹安排审判力量,对妨害疫情防控犯罪案件快立、快审、快判。要积极适用“轻刑快办”,对符合条件的案件依法适用速裁、简易程序快速审理,进一步提高案件办理效率和当庭宣判率。要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通过网络实现庭审“面对面”,利用网上网下等多种手段加快办案节奏,缩短办案周期。
 
《通知》要求,要坚持罪刑法定、罪责刑相适应、证据裁判等刑法原则,严把妨害疫情防控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确保案件质量经得起检验。要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于危害后果严重、人民群众反响强烈的犯罪,要依法从重判处;从严把握非监禁刑的适用,加大财产刑处罚力度,有效打击借疫情牟取暴利的犯罪。要积极延伸审判职能,针对办理妨害疫情防控犯罪案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司法建议,助力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要适时发布妨害疫情防控相关犯罪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扩大审判效果。
 
《通知》还要求,各级法院要将妨害疫情防控案件的审判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成立工作专班,加强统筹指导。要坚持上下联动,建立三级法院妨害疫情防控刑事案件情况内部报备机制。省高院和各中级法院要加强分析研判和业务指导,通过发布典型案例、组织业务培训、专题讲座等方式,不断提升一线法官的能力水平。要强化协同配合,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和会商协调机制,主动对接公安、检察机关,对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的案件要提前介入,及时跟进,及早解决证据标准、法律适用、处理尺度上的争议,确保依法、及时、准确、稳妥处理。
来源:省高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