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视窗

当前位置:主页 > 法院视窗 >

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2019年亮点工作扫描(法治扶贫篇)

时间:  2019-12-31 13:18
司法为民护正义 不忘初心谋新篇 
 
——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2019年亮点工作扫描(法治扶贫篇)
 
法治兴则国家安,法治强则事业成,脱贫攻坚离不开法治的护航。服务基层,法治先行。为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进一步向农村延伸,充分发挥法治扶贫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不断创新形式,强化责任担当,通过开展法治扶贫,充分发挥法治保障和法治服务对脱贫攻坚工作的保驾护航作用,使法治扶贫更加精准、务实、高效。
法治扶贫,不仅让法律知识走进千家万户,让更多贫困群众了解如何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在遇到困难时能够找到法律顾问进行咨询,为扶贫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也为坚决打赢打好全市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法治基础。
11月15日,武威市凉州区文化广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当日,武威市“法律进家庭、服务解民忧”主题活动启动了。现场的法官,都很热情地向过往群众讲解宣传《婚姻法》《继承法》《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鼓励广大人民群众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巩固脱贫成果,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根据武威市委政法委和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威市法治扶贫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开展法治扶贫行动,把脱贫攻坚各个环节和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推进扶贫决策、执行、管理和结果公开,扶贫资金和低保户五保户信息公开。深入摸排贫困村法律需求,及时应对、科学处置、确保实效,法治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全面开展法治扶贫大调研、大宣传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全院干警分批次多频次深入脱贫攻坚帮扶村和贫困户家中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通过大调研,对因病因学致贫、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天价彩礼致贫等突出问题,分门别类,深入剖析,解决在萌芽状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法治扶贫大宣传活动,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宪法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党章党规、重点普及的法律知识及专业法律法规及时宣传给扶贫对象。为支持镇、村开展好扶贫工作,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供支持资金7万元。协助村民委员会依法健全村民自治组织,完善村规民约、扶贫资金、公民道德等各项规章制度,积极推进法治扶贫工作,组建法治宣传志愿者队伍,建立法治宣传栏、法治图书角、开展法治课堂等,以贫困户为重点对象,多种形式的开展扶贫政策、孝老敬亲、文明新风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活动,开展“以案释法”,组织法律明白人参加法治培训,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助推脱贫攻坚任务按期完成。
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提高群众法律意识。结合法院开展的法律“八进”活动,扎实开展法律进乡村。开展结对法治帮扶工作。组织全院干警91人,联系建档立卡贫困户144户开展帮扶工作,每位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深入贫困村民家中,开展结对帮扶,在为贫困村群众送去温暖的同时,做好三农、扶贫帮扶等政策和农村生产生活中常用法律知识的宣讲,使贫困村群众知晓自己的权利义务。开展法制宣传,印发4000余份法律宣传材料,购买18套爱心书包,让群众明白法治扶贫的含义,了解本村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以及法律维权途径等相关内容。开展了禁毒知识进校园讲座、巡回法庭下乡办案、“以案说法”、制作法律宣传黑板报、张贴宣传画、布置摆放宣传展板等形式多样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宣讲《农村土地承包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环境保护法》《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等与农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解答法律咨询130余人次,逐步培养贫困村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意识。将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多项法律服务内容延伸到贫困村贫困户,直接为群众提供“零距离”规范化法律服务,满足贫困群众解决纠纷、法律服务、法律咨询的法治需求。为提升贫困村的法律服务质量,以与村委会签订协议的方式,为石城村聘请一位专业律师作为本村的法律顾问,为该村免费提供法律服务。对产业发展、土地整合流转、移民搬迁、专业合作社建立提供法治体检,出具有关合法性审查意见,有效避免法律风险。
 
下大力气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制定、更新、完善“一户一策”了解贫困户基本情况为契机,依托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坚持日常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重要节点滚动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常见多发的山林土地、邻里、婚姻家庭、财产分割、人身伤害等矛盾纠纷的排查,按照“事前预防、事中反应、事后研判”的原则,有效化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和扶贫项目在贫困村落地推进过程中发生的矛盾纠纷,先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多起。
 
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已然在武威大地基本形成。
 
如今,凡是涉及贫困户案件,一律不作经济困难状况的实质性审查,全部予以法律援助,开通了法律援助咨询电话,随时接受贫困群众求助。
 
法治扶贫是一项惠民工程,通过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等举措,广大群众不仅成为了法律法规的明白人,更成为了村规民约的践行者。
来源:甘肃法制报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