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视窗

当前位置:主页 > 法院视窗 >

法院依法实现民企权益 企业暖心救助困难群众

时间:  2019-12-25 10:26
时值隆冬时节,屋外寒天冻地,而武威市民勤县法院执行局办公室里却暖意洋洋。“再次感谢执行局的法官们,感谢你们不辞辛苦,设法帮我们追回欠款,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让我的权益落到了实处。”民勤县华盛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胡某紧握着执行法官的手,满脸感激地说道。“同时,快过年了,我们也想通过法院尽一点企业的绵薄之力,捐出三万元钱,为生活困难的群众提供点帮助。”
 
2016年11月,被执行人杨某某由其兄弟担保向申请执行人华盛公司借款400万元用于资金周转,后两兄弟被执行人未能如约还款,申请执行人诉诸法院。经审理作出判决,由两兄弟被执行人偿还申请执行人借款400万元,并承担利息。判决生效后,申请执行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依法传唤被执行人杨某某到庭执行案件,被执行人杨某某到庭后非但不执行案件,还向执行法官诉了一肚子苦水,摆了一大堆困难,表示无力还钱。一边是百般抵赖,不愿还款的被执行人,一边是急等着资金到位,维系企业生存发展的申请执行人。执行法官一方面加大力度查找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另一方面严正告诫被执行人,若其不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将面临拘留、罚款、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名单等严厉的惩戒措施。经过一番努力,被执行人终于承认武威市某建筑工程公司尚欠其工程款未予支付。执行人员当机立断,立即做出裁定,要求武威市某建筑工程公司协助本院执行案件。为了尽快将案件执行完毕,执行人员多次召集武威市某建筑工程公司和双方当事人进行协商,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由武威市某建筑工程公司一次性给付申请执行人华盛公司案款450万元,案件顺利执结。
 
案件执结后,华盛公司负责人胡某再次找到执行法官,表示愿意捐出3万元现金,尽一份当地企业的社会责任,为生活困难的群众提供点帮助。原来胡某在来院期间,了解到有些申请人因为案件无法执行,导致生活困难,遂产生了捐款回馈社会的念头。经过筛选,华盛公司决定给3起交通事故、1起抚养费纠纷案件的申请执行人给予帮助。当这些案件的申请执行人接过2千到1万不等的捐款时,对捐助企业表达了感激之情,也对法院人性化的办案方式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近年来,民勤县法院坚持因案施策,不断创新涉民企执行案件的思路与方式,切实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同时,也不忘督促企业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为因交通事故、刑事案件等生活困难的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必要的帮助,使其走出生活的困境。近年来,民勤县法院通过这种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执行,多渠道化解矛盾纠纷的方式,共化解信访案件10余起,涉案资金近10万元,不但使案件得到有力的执行,还促进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今后,民勤县法院还将继续坚持努力构建“大执行”格局,动员全社会参与执行,切实保障民生,让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落到实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来源: 民勤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