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视窗

当前位置:主页 > 法院视窗 >

凉州区法院精准发力 打出法律服务建设“组合拳”

时间:  2019-12-19 14:16
近年来,武威市凉州区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法院职责使命,聚焦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积极推进司法改革,在解难题上有了新的突破,在队伍建设上有了新的提升,在追求卓越中实现了新的发展,为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提供了法治保障。
 
2019年1月至11月,凉州区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2338件,同比减少3.8%,结案20020件,同比增长2.3%。近年来首次出现了收案同比减少,结案同比增长的良好势头。
 
多元解纷机制初见成效
 
积极推进诉源治理,制定出台《凉州区人民法院诉前调解工作规则》,设立由人民调解工作室、律师调解工作室和特邀调解工作室组成的诉前调解中心,对各类民商事案件进行立案前快捷、简便、高效调解处理,努力使大量纠纷止于未诉。目前率先开展的诉前特邀调解工作,已选聘政治素质高,调解经验丰富,热爱调解工作的特邀调解员10名,并与婚姻家庭、交通事故赔偿、医疗事故赔偿、消费纠纷、信访事项5个调解委员会签约,开展诉前联动调解。自11月初运行以来,已成功调处各类纠纷40余起,多元化矛盾纠纷新机制效果初显,为有效破解法院“案多人少”困局提供了有益实践。
 
家事审判改革取得新进展
 
组建家事审判团队,建立“1+14”的家事审判新格局,由家事审判团队统领,指导14个人民法庭成立家事审判合议庭。选优配齐家事审判队伍,按照专业化、经验化、社会化的要求,选调专业知识过硬,审判、婚育生活经验丰富,沟通协调能力强的审判人员充实到家事审判团队。同时,借助人民陪审员平台,积极邀请妇联、关工委、共青团、基层调解组织等系统的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审理,着力提升家事纠纷案件审理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性。坚持柔性司法,体现弱者保护,推行婚姻冷静期、发放离婚证明、实行婚姻财产申报、家事案件回访等措施,凸显了家事审判的人文关怀。今年以来,共受理婚姻家庭、继承、子女抚养等家事案件1931件,结案1743件,结案率95.2%。其中,推行财产申报案件共计711件。对616件离婚案件设置冷静期,有308对夫妻在冷静期内,通过自我冷静考虑、法官积极引导,最终破镜重圆,重归于好。对家事案件当事人心理疏导853件(次),其中,已调解结案408件案件,22件判决结案,无一上诉。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将专项斗争置于法院工作的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严格落实“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工作要求,持续保持严惩黑恶犯罪的高压姿态,突出打击重点,始终严格公正司法,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既不“拔高”也不“降格”,依法从严惩处黑恶势力犯罪,精准打击了一批黑恶势力。截止目前,共受理涉黑涉恶案件18件144人,结案13案104人。涉黑涉恶案件的审结,充分彰显法院“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坚定决心,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和决心。特别是“赵伟栋等47名被告人涉黑案”的成功审结,坚决打掉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安全感。坚持“深挖根治”,深入开展“一案三查”,突出刑事案件、民间借贷、行政拆迁三类重点案件,对全院近3年的案件开展线索排查,加大对隐藏较深的黑恶势力的打击力度,对于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公安、纪委监委等相关部门,坚决铲除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和“关系网”。共发现移送涉黑涉恶线索334条。同时,注重源头防范整治,结合案件审理中反映出娱乐场所、茶屋酒吧、出租屋、学校等领域范围管理教育上的漏洞,向有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15条,从源头上预防黑恶势力滋生和各种乱象。
 
积极打造民事审判快车道
 
结合内设机构改革,将繁简分流作为破解案多人少矛盾的主要突破口,下大力气重构审判格局,按照“简案快审、难案精审”原则,科学制定简案与繁案区分标准和分流规则,对民事案件实行繁简分流,组建速裁团队,充分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简易程序、督促程序等制度设计,依法简化简单案件送达、开庭、裁判文书制作等环节,做到简案速审,大幅提升办案效率。推行“要素式庭审”,推广“令状式”“表格式”判决书,切实做到“简案快办”。今年以来,速裁团队共办结简易民事案件2013件,法官人均403件,案件平均审理天数29.3天,比全院各类案件平均审理天数少30.6天。
 
基层司法服务水平有新提升
 
全力加强人民法庭工作,从优化人员配备、改善办公条件、加大经费保障入手,不断提升人民法庭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各人民法庭强化巡回审判工作,坚持以案说法、送法下乡,充分发挥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方便群众诉讼、就地化解纠纷、保一方和谐稳定、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以来,14个基层人民法院共办结各类民商事案件8578件,占全院已办结民商事案件数的58%。
来源:武威中院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