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视窗

当前位置:主页 > 法院视窗 >

凉州区法院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小记

时间:  2019-12-11 10:53
15分钟实现跨地区立案
 
——凉州区法院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小记
 
 
武威市凉州区法院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40余人走进法院,“零距离”了解法院工作(2019年10月31日拍摄)。首席记者 王建庆 摄
 
“法官,我起诉的当事人住址在兰州市安宁区,在你们这里能立案吗?”12月2日,家住武威市凉州区的王某来到凉州区法院立案庭咨询。
 
“可以立案,请将立案材料给我,马上为您办理。”立案法官一边接过王某的立案材料,一边打开“中国移动微法院”平台,对王某提交的立案材料进行初步审核后填报并上传。兰州市安宁区法院法官在线审查材料,几分钟后,收到管辖法院立案成功的信息。立案法官随即将安宁区法院的受理案件通知书、缴费通知书等法律文书打印出来并送达给王某,王某通过转账向安宁区法院诉讼费缴纳账户缴纳了诉讼费,全程仅用了15分钟。
 
“跨域立案太方便了,真是便民好措施,让我们老百姓在家门口的法院也能立案,避免了来回奔波,大大节省了我的时间和精力,真正做到了为人民服务。”王某感慨道。
 
全面推行跨域立案服务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的又一重要举措。人民法院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让信息在管辖法院与跨域立案协作法院之间快速奔跑,当事人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便捷高效的立案诉讼服务,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今年以来,凉州区法院积极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跨域立案窗口,添置跨域立案移动终端设备并由专人负责,9月底成功开通跨域立案服务。截至目前,凉州区法院作为协作法院提供立案服务10件,作为管辖法院接受立案1件。该项功能的成功开通,打通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当事人节省了时间,节约了成本,提升了诉讼服务能力。(首席记者 王建庆 通讯员 李发伟)
来源:法治甘肃网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