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人物

当前位置:主页 > 长安人物 >

【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个人】吴庭麟:磨砺刑侦尖刀 铸就破案利剑

时间:  2022-05-19 18:40
 
吴庭麟,男,汉族,生于1976年10月,中共党员,大学文化,1997年12月参加工作,一级警督警衔,现任民勤县公安局刑侦二中队中队长、警务技术二级主管。在二十四年的公安工作生涯中,吴庭麟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奋战在侦查破案第一线,以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对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以及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在平凡的岗位上摸爬滚打、无怨无悔,兢兢业业、勤勉工作。
 
细致入微勘现场  屡破大案建奇功
 
从事刑事科学技术工作,关键在一个“细”字。每次发案,吴庭麟总是第一时间到达案发现场,对现场进行认真勘查,不放过蛛丝马迹,为侦查破案提供重要依据。


 
2009年2月14日,民勤县某有限公司发生一起恶性杀人案件,影响十分恶劣,也引起了各界的高度关注。案情就是命令,吴庭麟立即赶到案发现场,投入到现场勘查之中。经认真勘查,仔细甄别现场,发现了两枚足迹,经反复推演,最终确定为嫌疑人所留。围绕作案特点和地理环境等要素,他和侦查员一起逐一排查,发现重大线索。为进一步确认,他连夜驱车赶赴省厅进行鉴定检验,最终确定了犯罪嫌疑人。
 
2015年2月以来,民勤县城区及周边乡镇相继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社会反响较大。他深入每一起案件现场进行认真勘察,最大限度收集第一手资料,充分利用各类信息资源,对辖区未破案件现场痕迹开展比对研判,凭借一名技术人员的耐心和韧性,最终确定犯罪嫌疑人马某某,成功破获入室盗窃案件60余起。
 
一丝不苟提物证  见微知著惩顽凶
 
在案件侦破工作陷入僵局时,吴庭麟能换位思考、独辟蹊径。他深知,每一点蛛丝马迹都可能是犯罪分子的罪证、破获案件的关键点。

 
2000年1月22日,民勤县城关镇居民付某某在家中被杀,手段残忍,令人发指,加之春节临近,全县上下议论纷纷,影响颇大。他亲身经历了案件的现场勘查和侦破工作,从繁杂的物证中提取了重要物证,认真制作了案件的现场资料,为破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该案虽经历任侦查人员努力,一直没有进展,成了每一位民警心中挥之不去的阴影和遗憾。在担任技术中队负责人后,他始终没有放弃对该案件的侦办。后来,结合命案积案攻坚整治专项行动契机,他再次把该案现场物证送市局检验。2015年11月19日,在对一违法行为人的物证进行检验时,发现重大线索并确定犯罪嫌疑人。之后,吴庭麟积极参与嫌疑人的抓捕和审讯工作,在完整的证据链条面前,嫌疑人马某某全部交待了图财杀人的犯罪事实,使这起沉寂15年的杀人血案成功告破。  
 
2020年,全省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吴庭麟承担起了遗留命案物证的清理检验工作。怀着对受害群众的深厚感情,带着受害群众的真切期盼,对2003年“刘某某被杀案”现场物证仔细进行分析、研究,并多次赴省厅和外省市开侦破工作。经过不懈努力,在2020年7月,利用现场提取的关键物证,案件获得重大进展。在进行艰苦的排摸后,最终确定了嫌疑人,该案顺利告破。2021年5月,他再次利用技术手段破获沉积24年的“谢某国杀人案”。
 
初心使命永不变  一心帮扶为群众
 
近年来,吴庭麟同志把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增强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忠诚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始终坚守“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从警初心,时刻把群众利益和需求记在心上,扎实开展脱贫帮扶工作,深入帮扶户家中宣传党的扶贫惠农政策,开展法律法规教育。针对贫困户实际,因户因人施策,积极帮助进行房屋维修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了帮扶对象的经济收入,增强了群众生活的信心。2021年,他又积极投身到火热的乡村振兴工作之中。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从警二十四年以来,吴庭麟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直接参与破获了一批大案要案,也得到了组织和群众的认可,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1次,所在的刑警技术中队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并多次被县局评为先进集体。
来源:天马剑
(责任编辑;高晓芳)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