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人物

当前位置:主页 > 长安人物 >

基层群众的“主心骨” 社会和谐的“稳定器”——记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刘贵

时间:  2022-03-31 16:20
 
参加工作12年,累计接受群众来信来访2.2万人次,每天“泡”在群众中,他是群众熟悉的人;
26个行政村、1个社区,常住人口超4万人的大镇,谁家门前有棵树,谁的家里有几口人,他都了然于胸,是群众知心的人;
12年累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680余起,化解重大矛盾纠纷70余起,涉案资金达1500余万元,他是群众信赖的人……
他叫刘贵,是古浪县大靖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
 

解开心里“疙瘩” 他有一把“金钥匙”
 
这些年,作为镇上的人民调解员,刘贵每天不是在调解矛盾纠纷,就是在前往调解矛盾纠纷的路上。
在基层,当亲情与利益针锋相对,孰轻孰重?如何解决?刘贵说:“矛盾纠纷归根到底是心中有‘疙瘩’,只要打开‘疙瘩’,一切就会迎刃而解。”
在当地人眼里,刘贵就有这样一把善于打开心里“疙瘩”的“金钥匙”。
两年前,村民李某和弟弟为房子补偿款到大靖司法所求助。接到调解申请后,刘贵带着几名同事多次登门拜访李氏兄弟。刘贵在走访中了解到,矛盾纠纷的根源在于兄弟俩平日的交往中,哥哥认为弟弟不尊重他,弟弟认为哥哥没有当哥哥的样,彼此心生嫌隙。找到病根,方能对症下药。刘贵通过村里的老人,将李氏兄弟叫到了一起,相互批评、自我批评,最终,弟弟同意给哥哥分一部分补偿款,兄弟俩当着刘贵的面握手言和。
 
重大矛盾面前 他有一把“灭火器”
 
基层矛盾纠纷纷繁复杂,很多时候刘贵就像是一名“消防员”,哪里有火就到哪里扑。
2021年2月,村民郑某和几个朋友喝酒后身体不适,经抢救无效死亡。家属要求一起喝酒的人员共同赔偿30万元。刘贵走访后了解到,和郑某一起喝酒的都是他的好朋友,这样的事情大家都不愿意看到。当着双方的面,刘贵翻出相关的法律法规,依法确定死者与同饮者的责任,并从死者生前与同饮者的感情入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反复劝说。最终,几名同饮者一次性补偿郑某家属10.4万元,一场一触即发的重大矛盾纠纷最终被“扑灭”。
 
面对困难群众 他有一颗“正义胆”
 
“公平正义写华章 依法办事促和谐”“排忧解难 勤政为民”……大靖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办公室的墙上,挂满了各式锦旗,每一面锦旗都渗透着刘贵和同事们的汗水。
村民覃某因盗窃罪刑满释放,思想极不稳定。2019年初,覃某筹划着养羊,但苦于资金困难,酒后曾对朋友说,想出去再“干一票”。刘贵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赶到覃某家里,当面严肃批评,并耐心开展心理疏导。同时,积极联系村委会共同协调,从银行为覃某申请了5万元的贴息贷款。如今,覃某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养殖规模达到500多只。
“基层人民调解是跑断腿、磨破嘴的苦差事,但这是我的事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牢记党的嘱托,砥砺前行,做初心使命的坚守者。”刘贵说。
 

 
“刘贵同志是基层群众的‘主心骨’、社会和谐的‘稳定器’,更是地方党委政府的‘减压阀’,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时刻践行着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古浪县司法局大靖司法所所长朱万华说。
 
来源:新甘肃
(责任编辑;高晓芳)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