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人物

当前位置:主页 > 长安人物 >

瞬间反转!目击证人竟是肇事真凶

时间:  2020-12-29 16:15

“再回去考虑一晚,自己做过的事儿自己最清楚!”

 

经过对案发现场的反复勘验,宋兆明认为老人并非是“被石头绊倒致死”。

 

于是,他安排约见报案人高某到现场,“请”报案人再次陈述当时的场景。

 

表述前后矛盾、眼神瞬间惊恐、呼吸忽然加快……报案人的种种表现都没有逃过宋兆明的眼睛,也进一步印证了他的猜测。

 

目击证人瞬间反转成为肇事真凶。

 

“害怕他的眼睛!”目击证人瞬间反转成为真凶

 

图片

 

2019年3月16日,德州市运河经济开发区,在城郊闫庄村一条中心路上,村里一名身体健硕的老人外出散步却意外死亡。

 

经过勘验,先期处警的同志得出了老人被石头绊倒致死的初步结论。

 

在外地办案返回的宋兆明没有轻易下结论,一贯严谨细致的他首先到太平间查看了尸体,反复查验后发现死者腰部有一处很不显眼的擦伤,由于室内灯光太强烈,他关掉灯后借助手机屏幕微弱照明贴近死者细致观察,用了近半个多小时的努力,才将痕迹固定提取。

 

图片

 

 

紧接着,他连熬两个昼夜翻阅案卷,对现场图的数据标注、现场勘查笔录记录都一一进行斟酌,随后又抽调警力进行现场重建,到了现场他一蹲就是一整天。

 

通过对现场一寸一寸的推进复勘他发现了现场路边一侧树栅栏强烈歪倒的细节,结合多年侦办大案要案的经验,他提出了“一定有外力导致死者摔倒”的推断。

 

图片

 

 

为证实自己推断,他安排约见报案人高某到现场,也就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他亲自安排对高某进行询问,从拉家常一步步深入,逐渐打消高某的抵触情绪,在高某心情稍微舒缓的时候话锋突转,让高某将自己打电话救人的细节连续陈述了三遍,宋兆明目光如炬紧紧盯住高某闪烁游离的眼神,仔细观察着高某面部表情每个细微变化。

 

图片

 

 

在强大的心理攻势下,高某的心理防线逐渐崩溃,在高某低头不语、欲言又止的时候,宋兆明果断结束了询问,并意味深长地对高某说:“再回去考虑一晚,自己做过的事儿自己最清楚,如果还不想说,我就带人去家里找你!”

 

第二天,高某在巨大心理压力下主动投案,承认其驾驶电三轮撞倒老人后逃逸的犯罪事实,过程与宋兆明的推断完全吻合。

 

许多被抓捕归案的肇事者都说:“害怕宋兆明的眼睛。”

 

那双浓眉下深邃的眼神,闪烁的芒刺像手术刀般的锐利。

 

现场偏僻,没有目击者,他仅凭几块碎片成功破案

 

今年1月26日是大年初二,在接到德州市公安局党委下达的抗击疫情的动员命令后,宋兆明第一时间赶回大队,并立即组织成立了抗击疫情党员突击队。

 

2月5日上午10时,在德州市德城区赵虎镇,一名五十多岁的妇女骑一辆电动车落水溺亡。

 

事发时正处于疫情期间,又是春节特殊时期,村里人员较为聚集,在当地引发了广泛关注,一时间成了舆论的焦点。

 

由于案发地没有监控,也没有目击证人,只有一名到村里督导防疫工作的乡镇干部路过并报了案,死者家属不相信是死者自己发生意外,当时路上没有其他车辆,就认定报警的乡镇干部就是肇事者,并纠缠着报案人不放,一度给从事防疫工作的乡镇干部造成很大的压力。死者的亲属也准备到镇上讨个说法。

 

接警后,宋兆明迅速带队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将死者从冰冷的河水里打捞上来,并对事故现场道路、车辆以及死者尸体进行全面细致勘验。

 

痕迹物证不明显,证据调查难度大,这起案件如果处理不到位,极有可能会给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的严重后果。

 

宋兆明带领战友们连续奋战10个日夜,排查走访了附近4个村近200名群众,对周围村庄的60多处监控进行了调取,对桥面的质量、坡度进行了12次勘验,并开展了7次现场模拟实验,最终查明:死者系转弯时自身操作不当导致的事故。

 

死者家属由最初的怀疑到不理解,又从理解到感激,对办案民警严谨细致的调查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赞扬,让这起疫情期间有可能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得以平稳化解。

 

图片

 

 

还有一次是在2015年7月31日凌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发生一起死亡肇事逃逸案件,由于事发现场偏僻,没有路灯,没有目击者,仅有肇事车辆掉落的几块碎片。专案组一连工作了三个月仍然没有任何线索。

 

图片

 

 

为进一步确定肇事车辆和嫌疑人,宋兆明调整思路,走群众路线!把全市十几家汽车修理店的修车高手找来,请大家对现场物证进行分析。

 

通过6个小时的反复比对,终于碰撞出了火花,他们判断出,现场物证应是汽车修理工练习用的,从类型看应该是年轻人!

 

锁定了排查范围,2个多月的时间,宋兆明带队跑了5000多公里,排查了800多家修车厂,并经过8天的蹲守,最终将肇事者抓获归案。

 

死者家属听闻案子告破含泪感叹道:“连续蹲了八天的点儿,俺女婿陪了几天都累趴下了,宋警官真是个铁人!”

 

被撞瘫痪欲轻生,他帮助当事人重树勇气

 

按常理来说,案结事了,但对因车祸致贫、致残的当事人,宋兆明还会主动伸出援手,有的帮助申请低保,有的帮助介绍工作,也有的自掏腰包前去看望。

 

辖区居民王某升便是其中之一。

 

肇事车辆逃逸后,髋骨骨折的王某升瘫在床上一年多,妻子带着孩子改嫁,自己身无分文,一度曾想到过轻生。

 

宋兆明了解情况后,一边追逃一边常去探望,自掏腰包累计资助1000元钱物,发动大队民警捐款捐物5000元,并扶贫先扶志,帮他找到一份收入相对稳定的工作,帮其树立了生活勇气。

 

在宋兆明坚持不懈努力下,嫌犯最近终于落网,该案的民事赔偿已进入司法程序。

 

图片

 

 

2020年1月23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九,宋兆明早早来到单位,将准备好的对联、福字以及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搬到车上,驱车赶往宁津县,看望刘德军、陈洪菊。

 

老两口是土生土长的农民,育有3个儿子。

 

2013年,大儿子在一起交通事故中失去了生命。“老大踏实孝顺,早早出去打工,挣来的钱大多帮衬着家里,但是人说没就没了。”陈洪菊回忆。

 

 

老年丧子,老两口悲痛欲绝,家中失去了顶梁柱,日子过得一天不如一天。

 

图片

 

 

六年前宋兆明第一次来到他们家进行走访慰问时,不但送去慰问品,还帮助解决了不少生活上的困难。

 

当时,得知宋兆明要来,陈洪菊早早等在胡同口,家里备好了热水和花生,堂屋的长桌上又摆上了那一箱白酒。

 

这箱酒是2018年时,为了感谢事故大队的民警,老两口凑钱买的,已经经历了2轮“送与还”。

 

临走时,两位老人将宋兆明堵在屋内,一定让他把酒带回去。

 

“这酒俺们送了两回了,你们每回都是今天收了过几天就给送回来。今年说什么都要收下,再也不能往回送了。”陈洪菊说。

 

返程的路上,宋兆明盘算着找个时间再把酒送回去,“老人的心意我们领了,东西绝对不能要。”

 

图片

 

 

26年来,宋兆明一直战斗在交通事故处理第一线,是德州市交通事故处理战线上的佼佼者。

 

可是,他却愧对妻子、孩子。宋兆明的儿子患有先天性疾病,曾经在北京进行了五年的康复治疗。

 

这漫长的五年中,只有妻子独自一人在北京陪着孩子。

 

宋兆明说:“每次去北京的时候,心情是最好的。到回来的时候,他们看着我的背影,很难过,我看着他们也是。每次回头的时候,都是热泪盈眶。”

来源:齐鲁石敢当(ID:qilushigandang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