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人物

当前位置:主页 > 长安人物 >

一身正气 甘于奉献——记武威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范万兵

时间:  2019-10-10 10:29
一身正气 甘于奉献
 
——记武威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范万兵
 
本报见习记者 甘曜毓
 
“我们的工作是将迷途之人领上正道。”武威监狱工会主席范万兵这样跟记者解释自己的工作。
 
他的头上,顶着诸多光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两次个人三等功、武威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但在他心中,“选择狱警工作,就是选择了奉献。”范万兵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以身作则,是范万兵多年的信条。大家常年战斗在第一线,朝夕相处,更要处理好同事关系。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好。范万兵常说:“自己都做不好的事情,我是绝对不会推脱给别人做。”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范万兵不忘从警誓言,牢记职业使命,以党建统领监区工作,监区党员民警违纪率连续多年为零。身边民警职工遇到困难,即使工作再忙,他也会抽出时间去过问,想办法帮助解决。监区民警职工或亲属生病住院时,范万兵都要带领支部成员去探望慰问,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最大帮助。“感人心者,莫过于情”,范万兵用点点滴滴的小事感动着监区的每一名民警职工,使监区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
 
 
如何改造服刑人员,范万兵有自己的一套办法——用关怀感化,用正气引导。
 
严管之下,更有厚爱。“三无”人员是监管中的特殊群体,范万兵对此十分重视,从入监购置生活用品、生病住院、到出狱购置衣物,他总能做到细致入微,让服刑人员切实感受到了温暖。特别是对重病服刑人员,范万兵除了积极协调救治外,对他们的生活格外关心,为他们提供牛奶、鸡蛋等,保证营养,使其尽快康复。
 
资金哪里来?范万兵号召干警捐款,为生病服刑人员建立爱心基金会。“我们花点小钱,但能温暖服刑人员的心;关心一个,就能感化一大片。”
 
关注关爱、不离不弃。范万兵曾经带过一个服刑人员马某。入狱前,家人与马某断绝关系,常年无人探视,而且他患有内风湿,渐渐有了心理疾病。范万兵得知后,通过爱心基金,为马某送去药物。还组织干警去马某家进行家访,录了很多影像,马某看后,感动落泪。从那以后,马某有了悔改之心,虽不能干太重的活,却主动擦门窗、拖地、参加监区活动,想着法子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服刑人员的改造需要一个能及时给予肯定的、富有爱心的人文环境,这样能促进其自发地参与改造。”范万兵刚柔并济,处置坚持原则,严格执法,守住底线,影响和感化着每一个服刑人员,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范万兵从事狱警工作35年,却拥有很多发明专利。一个狱警为什么会搞发明?
 
“当时的形势和现在完全不一样。”范万兵解释,当时,武威监狱承包一部分农机产品加工生产,为了提质增效,范万兵绞尽脑汁对产品进行发明改良。
 
小发明,大作用。他所改造的集起垄、刮土、覆膜于一身的多功能铺膜机,极具创新“含金量”,给耕种带来了便利,提高了效率。
 
当初,范万兵一遍又一遍拆卸机器、研究图纸,很多服刑人员被范万兵的这股子认真劲感染,跟着范万兵学习技能。近几年来,在他的积极推动和协调下,监区的好多服刑人员取得了电气焊操作证书和特种作业上岗证书。
 
 
范万兵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好好陪伴过家人。没参加过儿子的家长会,没陪妻子外出游玩过。在他的脑海里,“休息”这个词已经慢慢模糊。
 
“家里的事再大也是小事,监狱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一次,范万兵刚出监狱门,一个服刑人员突发疾病。他又折返回去,和同事带病人去兰州住院。这一去就是十多天。回家后,妻子埋怨他:“你还要不要身体了?你还要不要这个家了?再别回家吃饭了。”“但最后她还是让我吃上了热饭。”范万兵感慨地说,家人的支持是他坚实的后盾。
 
每逢节日,范万兵总能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刑释人员的祝福,有感谢他的帮助教育,有汇报新的生活情况,有送来结婚贺礼的……字里行间,他读到了他们的幡然醒悟,感受到了他们开始新生活的信心和热情。“这是对我工作最大、最好的肯定,今后,我依然用热情和爱心去感化改造服刑人员,将他们领上正道。”范万兵坚定地说。
来源:武威日报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