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人物

当前位置:主页 > 长安人物 >

缉毒女将史秀萍:“史姐”侠骨柔情的24个春秋

时间:  2019-06-25 12:41
史秀萍在平凉市政法宣讲团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作报告。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志锋
 
她很消瘦,甚至身体还有点单薄,可与毒贩搏斗的刹那,“拼命三郎”奋不顾身;
 
她很坚毅,毒贩听其名闻风丧胆,可谈起曾经的出生入死,“史姐”也会潸然泪下。
 
她就是甘肃省平凉市公安局调研员、禁毒支队负责人史秀萍,从担任禁毒民警开始,24年来坚守在缉毒一线,先后侦破或参与侦破的毒品案件多达3600余起,将4200多人绳之以法。
 
24年,她先后获得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全国十大禁毒先锋、全省禁毒工作先进个人……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她几乎把能够获得的荣誉全部揽入怀中。
 
传奇色彩的背后,史秀萍的缉毒生涯饱含侠骨柔情。
 
“正如最近热播的《破冰行动》一样,缉毒民警是高危职业,随时可能面临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堪称‘刀尖上的舞者’。”今年国际禁毒日前夕,史秀萍接受了《法制日报》记者的专访。
 
抓捕
 
今年1月17日,腊月十二,年味渐近。
 
凌晨2时,夜色正浓,史秀萍带着几名干警蹲守在了平凉西高速收费站出口。
 
禁毒民警在工作中发现重要线索,经过大量的数据分析研判,得出有个狡猾的毒贩团伙今夜将驾车进入平凉。
 
随即,一场夜猎行动在黑夜中展开!
 
时针指向2时40分,目标车辆进入侦查范围,史秀萍带领民警立即展开抓博。
 
狡猾的毒贩看到警察,拒绝打开车门,甚至在车内开始吃毒品。
 
关键时刻,史秀萍带领民警立即破窗,抓获了牟某某、马某某,此时,一名嫌疑人已吞下了2克毒品。
 
经审讯,牟某某、马某某对其运输159.3克毒品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这是我们近期破获的一起典型案件,如果这么多毒品流入社会,不知道就要危害多少人。”史秀萍说。
 
随着该案的告破,史秀萍的缉毒生涯中破案数又多了一起。
 
贩毒分子铤而走险,绝对不会束手就擒。说起缉毒的惊险场景,史秀萍给记者讲述了2017年侦破的一起案件。
 
当年4月2日,正值清明假期。下午,一条重要贩毒线索被警方获取:一名外地毒贩要到平凉市静宁县进行毒品交易!
 
作为指挥官,史秀萍指令一组队员驾车赶往静宁县高速公路入口处侦查,来不及调车的她驾驶私家车便火速前往。
 
蹲守的过程是艰辛的,更何况一蹲守就是一天一夜。直到次日晚8时左右,两辆可疑车辆终于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之中。
 
当可疑车辆停了下来,毒贩们正准备交易,史秀萍下达抓捕命令时,却发现对讲机断电,命令无法发出。
 
此时,狡猾的嫌疑人发现情况不对,驾车冲向高速公路收费站准备逃窜。
 
“快!把我的车堵在前面,绝不能让他跑了。”史秀萍向队员大喊到。
 
随着车辆的快速启动,“砰”地一声,逃跑的车辆撞在史秀萍的车上。
 
史秀萍跳下车,被欲掉头逃窜的嫌疑车辆顶上引擎盖,拖行数米才停下。她一边大声喝令嫌疑人停止反抗,一边翻身钻进嫌疑车内,一把抓住驾驶员往下扯。
 
猛然,她发现车后排有人拿出毒品准备往外扔。她从车前排扑向后排,夺下了毒品。在办案民警在合围之下,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擒获,当场缴获100多克毒品海洛因。
 
侠骨
 
1995年,史秀萍调入平凉市公安局崆峒分局缉毒大队,开始了长达24年的缉毒生涯。2004年3月,她被任命为崆峒公安分局缉毒队大队长,成为当时全省唯一的女缉毒队长。
 
担任缉毒队长以来,她始终把这句话挂在口头上:“我不会让我的战友受伤!”颇具侠客色彩,体现的是担当,更是对队员的爱护。
 
每次遇到亡命之徒,史秀萍总是第一个冲上去,与毒贩殊死搏斗,哪怕血染疆场也在所不惜。
 
她冒着生命危险,曾多次乔装打入贩毒团伙内部侦查,甚至遭遇持刀威胁,但凭着超常的机智和勇敢,成功破获多起特大贩毒案件。
 
有一次,她在抓捕一名身材高大的贩毒嫌疑人时,被嫌疑人摔到地上,身体多处受伤,但她强忍着疼痛从地上爬起来,最终将嫌疑人制服。
 
抓捕的搏斗惊心动魄,但史秀萍最难忘的还是蹲守的煎熬:“有时候一蹲守就是几天几夜,无论酷暑还是严寒,都得坚持,一次蹲守下来,身上往往长满了痱子。”
 
2013年7月,在缉毒一线奋战17年后,平凉市公安局党委为关心、保护这名骁勇善战的女缉毒队长,将她调离缉毒岗位,到平凉市公安局其他部门工作。
 
然而,2016年,她曾经奋战过的地方——崆峒区禁毒工作有所下滑。当组织上让她主持市公安局缉毒支队工作时,她再次重返缉毒战场。
 
2016年7月,她被任命为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负责人,带领8名缉毒队员迅速投入工作,决心打一场缉毒破案“翻身仗”。
 
在接下来的3个多月,她带领队员一举破获17起毒品案件,其中2起为省督目标案件,又拿下2016年全省缉毒破案会战市州第一名。
 
今年,史秀萍被组织上任命为平凉市公安局调研员,仍然负责禁毒支队工作。职务履新,使命未变,她依然奋战在缉毒一线,打击毒品犯罪,维护一方平安。
 
柔情
 
作为缉毒女将,史秀萍将侠骨的一面发挥的淋漓尽致,但不管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她也有柔情的一面。
 
2008年5月,在全省缉毒破案专项行动中,缉毒队破获了王某、张某贩卖毒品案,缴获毒品海洛因40克,凭借着多年与毒贩子打交道的直觉,史秀萍认定还有一条“大鱼”。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她正带领专案组民警押解犯罪嫌疑人张某赴宁夏固原与毒枭“接头”。
 
“当时我们还没有走出平凉市区,就看到山上到处尘土飞扬,虽然担心正在上高三的孩子,但情况紧急,我们还是赶往宁夏。”
 
当晚11点许,专案组又连夜转战到兰州。为了防止嫌疑人逃脱,史秀萍把自己和嫌疑人拷在一起,手铐手、脚连脚地坐着。
 
此时,她的电话响起来,史秀萍一看是儿子打来的,心里咯噔一下,因为孩子一个人在家里。
 
“妈妈,我看大家都在院子里搭帐篷,我怎么办?”
 
“家里没有帐篷,万一有余震,你就躲到卫生间里。睡觉的时候,在地上倒立一个啤酒瓶吧。”
 
挂断电话,史秀萍心里万分难过。“现在回头想,我怎么舍得在地震发生的时候,把孩子一个人留在家里。”
 
唯一令她欣慰的是,经过连续三个昼夜的工作,5月14日晚上6时许,毒枭终于出窝带毒品前来交易时被一举抓获。
 
“当时孩子也抱怨我,说我不管他,直到我被评为‘感动平凉十大人物’,他在颁奖晚会现场听了我的事迹后,才原谅了我,甚至很骄傲有我这样一个妈妈。”史秀萍说。
 
史秀萍对毒品犯罪分子嫉恶如仇,但对吸毒人员既视为违法者、又视为受害者,倾情教育、帮助、挽救不少吸毒人员走出了毒品的泥潭,被大家亲切地成为“史姐”。
 
一天,两名民警找到一名社区戒毒人员王某了解情况。不料,王某突然掏出一把匕首,顶着自己的肚子说:“你们不要靠近,再把我抓进去我就不想活了!”
 
“你不要怕,我们是史队长的部下!”其中一名民警急中生智,对王某亮出身份,这话让王某平静了许多。
 
此时,民警迅速拿出手机拨通了史秀萍的电话,按下免提键让王某与她通话。
 
“千万不要胡来,这些都是我们队上的人,找你是为了了解一些情况。”史秀萍说。
 
打完电话,王某扔掉匕首,对两名民警说:“早说你们是史姐的人,我就跟你们走了。”
 
和王某一样,张某曾经也误染毒魔,被抓获后,史秀萍将他送进戒毒所进行戒毒。
 
如今,戒断毒瘾的他,有了正当的职业,娶妻生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但对帮助过他的史姐,这些年来他从没有忘记过。
 
最近,王某还从菜市场买了一些樱桃,送到了史秀萍的办公室。
 
“史姐,我早上买菜,看到这些樱桃特别新鲜,就给您买了一些您尝尝!”王某说。
 
史秀萍吃下樱桃,甘甜涌上心头!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