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人物

当前位置:主页 > 长安人物 >

记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凉州区司法局丰乐司法所所长陈海波

时间:  2019-05-13 12:04
平凡中闪烁光芒
 
——记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凉州区司法局丰乐司法所所长陈海波
 
10多年里,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数九寒天,他总是在为一件件民间纠纷奔忙。一条条乡间小路上,留下了他一个个坚实的脚印;一座座农家院里,洒下了他一滴滴辛勤的汗水。他把服务群众作为自己的人生价值取向,孜孜以求,默默奉献,以一件件感人事迹践行着“司法为民”宗旨。2018年,他被甘肃省司法厅评为“全省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1月,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长”荣誉称号。他就是凉州区司法局丰乐司法所所长陈海波。
 
调解纠纷解民忧
 
纠纷调解工作是“跑断腿、磨破嘴”的苦差事,但陈海波对此却乐此不疲。他认为这是一项“辛苦我一人,幸福千万家”的大好事。
 
2018年7月,丰乐镇红林村村民张某在李某承包的凉州区永丰镇大路村乡村道路修建过程中不慎受伤,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在事故处理过程中,张某家人要求李某支付医药费、护理费、丧葬费、精神损失费等共计100万元,而李某预赔偿金为40万元,双方当事人互不让步,遂到丰乐司法所申请调解。
 
受理纠纷后,陈海波在全力稳定死者家属情绪的同时,积极了解双方的态度和诉求。他采用“面对面法”“背靠背法”等方式多次进行调解,都没有取得明显进展。关键时刻,陈海波没有气馁,他又从法律、亲情、乡情三个方面进行突破,主动与当事人所在村的村委会干部、德高望重的长者沟通,同他们一起组织双方再次进行面对面的调解。在陈海波的不懈努力下,双方最终达成了50万元的赔偿款协议。后经回访,双方当事人已履行协议。一起矛盾纠纷成功化解,陈海波也赢得了双方当事人高度评价。
 
自参加工作以来,陈海波参与调处各种矛盾纠纷1000多起,调解成功率达98%,提供法律咨询500人次,代写法律文书350人次,初审法律援助案件400余件。
 
安置帮教暖人心
 
帮助刑满释放人员回归社会是陈海波的另一项重点工作,也是让他时常牵肠挂肚的事。
 
丰乐镇丰乐村村民侯某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2016年12月,侯某因患有间歇性精神病被裁定暂予监外执行。在开展帮教过程中,陈海波得知侯某家中有4个孩子,最大的7岁,最小的才5个月,其丈夫因照顾家庭,无法外出务工,家庭经济收入微薄,生活上存在较大的困难。针对此情况,陈海波在对侯某及时做好日常监管帮教工作的同时,将侯某的家庭困境积极向镇党委政府汇报,与镇民政办协调沟通,以临时救助的方式,连续两年为其争取到了每年5000元的救助金。2018年4月,在低保评审时,他又与村委会、镇党委协调沟通,为侯某一家落实了低保政策,使侯某顺利回归了社会。
 
在安置帮教工作中,陈海波对每一位刑满释放人员都做到“无缝衔接”“必接必送”,先后为3名刑满释放人员协调落实临时困难救助。截至目前,全所管理的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没有一个发生重新违法犯罪行为。
 
法律援助救危难
 
丰乐司法所设有法律援助工作站,陈海波既负责法律援助的初审和法律咨询,还要为生活困难的当事人无偿提供法律服务。
 
2018年8月9日,村民郭某驾驶电动三轮车在村组道路上行驶时,与相向行驶超车的贺某驾驶的两轮摩托车相撞,致郭某脸部受伤,住院10天。在住院期间,郭某花去医药费、误工费、护理费等相关费用总计7900多元。出院后,郭某要求贺某承担以上费用,被贺某拒绝。
 
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郭某向丰乐镇法律援助工作站申请援助。在向凉州区法律援助中心呈报获批后,陈海波积极协助郭某代写民事诉讼状向人民法院起诉。由于在此次交通事故发生后,双方没有及时报警,事故没有交警部门的责任划分,如何划分双方事故责任成为了问题的关键。陈海波首先对此案件进行了深入了解,对事故发生时在场的知情人员开展走访调查,以此来还原事故发生时的情形,确定双方当事人责任大小。在经过一番调查、做到心中有数后,陈海波同法院办案人员进行沟通,共同确定了以调解的方式解决此纠纷的思路。随后,陈海波同法院主办人员通过以案释法、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告知判决与调解的差别等,积极展开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为郭某最大程度争取到了住院费用和其它费用。拿到法院调解书时,郭某对陈海波感激不尽,再三表示感谢。
 
在从事基层司法工作以来,陈海波累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500多人(次),代写法律文书350多件,参与法律援助案件达400余件。(杨鹏元)
 
(原文链接:http://ww.gansudaily.com.cn/system/2019/05/09/017183911.shtml)
来源:武威日报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