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人物

当前位置:主页 > 长安人物 >

记武威市先进工作者、凉州区公安局特警大队大队长杨爱军

时间:  2019-05-10 12:00
满腔热血铸警魂
 
——记武威市先进工作者、凉州区公安局特警大队大队长杨爱军
 
本报记者韩慧文
 
翻开武威市凉州区公安局特警大队大队长杨爱军的学习笔记本,扉页上写有“理想和信念从来不是空洞的说词,它体现在你平凡的工作、生活中”的话语,深刻阐述了杨爱军对特警这份工作由衷地热爱和坚守的意义。
思维敏捷、平易近人,谈起工作来眼神坚定,是杨爱军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今年45岁的杨爱军,1996年从甘肃政法学院毕业后开始从事公安工作。从警以来,他长期工作在派出所、刑警队、特警队等基层一线。无论在何种岗位,他始终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作为从警宗旨,把公平正义、执法为民作为职业信念,两次荣立个人二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
 
和杨爱军交谈的时候,他显得有些疲惫。因为侦破案件,他已经一周多没回家了。记者采访过程中,杨爱军的电话不时响起,各种工作接踵而至。他不好意思地笑笑:“做警察都这样,工作性质决定了我们不可能朝九晚五,遇到大案特案,几天几夜连轴转也是常事。”杨爱军告诉记者,从警23年来,他仅休过一次假。
 
很多人都从电视上或生活中见到过特警出任务,觉得很酷、很帅,但特警岗位的工作都是急、难、险、重。1997年8月,在办理一起摩托车盗窃案件时,杨爱军带领几名民警和联防队员经过几天的侦查,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一天深夜,在实施抓捕时他不顾个人安危,与战友驾车将驾驶被盗摩托车的犯罪嫌疑人逼停,准备抓捕时犯罪嫌疑人突然启动摩托车加速向他冲来,被带倒在地的杨爱军什么也没说,爬起身和战友二次追赶并将犯罪嫌疑人车辆逼停,将其抓获归案。
 
之后他才感觉到全身疼痛难忍,经检查手、胳膊、腿上共有20多处擦伤。
 
在杨爱军心中,群众的利益始终是第一位的,不论办案道路有多艰险,过程有多艰辛,抓捕有多危险,他都冲锋在前、无所畏惧。像这样出任务遇到危险、受伤是常事,怕家人担心,他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就算受了伤也是自己悄悄找医生处理包扎。问他为什么要这么拼,他只说了四个字:“为了正义。”
 
在长期侦破案件、抓捕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杨爱军收到过很多威胁信件、短信和电话。“不怕报复吗?”“不怕,怕了就没法干工作了,我们该怎么干还怎么干。”杨爱军坚定地说。“经常加班加点,家人理解吗?”“他们也都习惯了,也理解我的这份职业。对家人我也很亏欠,不能守在父母身边照顾他们,不能陪伴爱人和孩子。孩子马上要高考了,也没时间过问他的学习,不过我不后悔,我只有以身作则,给孩子作出表率和榜样,相信他长大后总会明白的。”谈起家人,杨爱军流露出柔情的一面。
 
多年来的付出,杨爱军和他的同事们也是载誉满满。特警大队党支部多次被市、区公安局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特警大队被省公安厅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被凉州区禁毒委评为“禁毒工作成绩突出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嘉奖2次,有73名队员分别被省、市、区公安机关荣记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嘉奖。在杨爱军的带领下,特警大队用实际行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赖与支持。
 
作为人民警察,杨爱军感觉很光荣很自豪,但更多的是他真切感受到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神圣使命与责任。杨爱军的愿望,便是遵循前辈精神,将优良传统传承下去,将忠诚与奉献进行到底。(韩慧文)
 
(原文链接:http://ww.gansudaily.com.cn/system/2019/05/08/017183115.shtml)
来源:武威日报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