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队伍建设 >

凉州区检察院提出“五铸造”要求打造过硬反渎队伍

时间:  2015-07-09 11:18
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武威市凉州区检察院反渎局从自身执法办案和履行监督职责两个方面入手,严格按照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部署,提出“五个铸造”的要求,扎实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力求打造政治、业务、责任、纪律、作风过硬的反渎队伍,深入查办和预防反渎职侵权犯罪,积极适应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形势。
    
一是铸造勇于担当的灵魂,确保反渎队伍政治过硬。始终坚持政法干警首先要讲政治,把守纪律作为底线,把讲规矩作为自觉。要在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积极参与“我对党旗说”活动,强化干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确保反渎干警在任何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永葆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国家,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二是铸造勇于担当的本领,确保反渎队伍业务过硬。始终坚持“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针对渎职案件涉及罪名多、领域广、政策强、制度散、流程繁的特点,组织干警深入举报较多或渎职案件易发部门,了解相关规定、政策和工作流程。根据渎职案件查办的可借鉴性、可复制性,积极参加省市检察院培训和交流,不断拓展办案领域和办案思路。要经常性参加和组织学习修改后的刑诉法及反渎相关实务,不断丰富反渎知识储备。严格执行高检院“十个依法,十个严禁”的要求,确保案件从线索受理到初查、立案、传唤、搜查、讯问、查封等各个环节,按照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
    
三是铸造勇于担当的勇气,确保反渎队伍素质过硬。始终坚持发挥反渎工作在依法治国征程中的依法行政和司法公正的监督者、维护者、促进者和保护者作用,进一步促进反渎干警办案水平的提升,不断提高查办渎职侵权案件的能力,切实增强自身素质,坚决克服监督决心不大的意识,以勇于担当的勇气,积极查办和预防发生在国家机关和司法等领域的渎职侵权案件,为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和干事创业的法治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四是铸造勇于担当的底气,确保反渎队伍纪律过硬。始终坚持用纪律规范行为,用纪律约束干警,用纪律保护干警。要敢于面对问题和解决问题,进一步加强专业性和职业性建设,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上级检察院的规定,从严落实《检察人员八小时之外行为规范》,强化源头治理,突出素能培养,做到结合实际更紧密、查摆问题更坚决、执行整改更深入。
    
五是铸造勇于担当的品格,确保反渎队伍作风过硬。始终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紧密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深入推进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要坚持请进来“提”,走出去“问”,沉下去“听”,多渠道、多形式聆听群众呼声,利用群众的放大镜和显微镜观察问题、查摆问题,利用群众观点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做到严格执法,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让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更加适用群众,更加有亲和力。(潘明敏)
 
 
来源:检察新视野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