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队伍建设 >

凉州区清水司法所“四着力”做好人民调解工作

时间:  2015-06-09 11:37
本网讯(通讯员 褚中山)武威市凉州区清水司法所在开展人民调解工作中坚持做到“四着力”,收到了良好的调解效果。 
  
着力法制宣传。以“六五”普法宣传教育和“法律七进”为契机,强化群众法制意识,积极引导群众通过法制渠道、法定程序,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自觉维护正常的工作秩序和上访秩序。加大与民生问题相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在调解过程中,适时进行以案说法等普法教育,形成“调解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着力法律服务。整合法律服务力量,充分调动法律工作者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熟悉法律的优势,使其积极参与依法代理、办好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协助党委、政府化解涉法涉诉信访问题。正确引导当事人依法依规合理表达利益诉求,从源头上减少诉讼案件的发生,促进矛盾纠纷的化解。 
  
着力调解作用。充分发挥人民调解掌握社会矛盾纠纷信息及时、处理问题快捷的优势,及时有效地把问题解决在初始萌芽状态,防止矛盾纠纷激化。调动广大人民调解员积极参与到“人民调解化纠纷促和谐”活动中,对热点难点问题多、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多的地区,要求调解人员主动协助做好社会面的稳控工作,把问题解决在初访阶段,解决在基层。  
  
着力法律援助。积极探索建立人民调解与法律援助工作的衔接工作机制,完善法律援助窗口建设,畅通困难群众特别是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申请法律援助和提供便捷有效法律援助的渠道,落实法律援助案件的质量追踪,注重调解结案。(武威市凉州区司法局清水司法所供稿)
来源:武威长安网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