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队伍建设 >

凉州区法院加强业务培训 提高队伍司法能力

时间:  2015-05-13 12:58
本网讯 近年来,武威市凉州区法院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审判案件中都能体会到公平正义”工作主线,切实加强业务培训,着力提高干警司法能力,审判质效进一步提升。1至4月份,全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667件,办结3362件,办结率达91.7%,案件上诉率、二审改判发回率同比呈下降趋势。
 
紧扣形势 分类培训 不断增强培训工作针对性
 
今年以来,随着司法改革进程的不断深入,法院人员分类管理、办案责任制等改革措施的逐步推行,该区法院党组紧扣形势,创新教育培训工作机制,针对法官、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岗位职责不同,建立科学的分类培训体系,制定系统的培训学习计划。1至4月,共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20多期,共培训法官116人次,司法辅助人员49人次,司法行政人员10人次,培训内容涵盖思想教育、审判执行实务、后勤服务保障等,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得到了不断加强。
 
创新方式 突出重点 不断增强培训工作实效性
 
为不断适应司法改革新要求,该区法院在坚持采取集中培训、以案代训、岗位大练兵、“传帮带”等传统培训形式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教育培训工作机制,一是充分利用法院信息化建设成果,举办远程视频培训班,最大限度扩大教育培训的覆盖面。今年以来,举办行政诉讼法修改要点解读、立案登记制、执行规范化等远程视频培训班10期,培训人员80多人次。
 
二是积极与上级法院沟通协调,争取培训名额,尽可能扩大外出培训人员数量,对外出学习的干警给予时间和资金支持,创造更多的学习机会。今年以来,结合新环境法的颁布,派出7名干警参加《全国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实务培训班》、《全省法院中欧环境法治理项目培训班》;结合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的出台,派出干警参加《全国法院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培训班》《全国法院德国法律适用方法—刑法案例分析方法培训班》52人次,对进一步提高法官审判能力,帮助法官走出误区和盲点,形成良好的审判思维模式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作好学习后的交流和反馈工作,要求参加学习的干警要把整个学习过程的重点热点难点进行汇报总结,这样既保证了外出学习干警的听课效果,也有利于保障资源共享,实现学习范围的广泛化。
 
丰富内容 拓宽途径 不断加强青年干警的培训
 
凉州区法院高度重视对青年干警的培养工作,支持青年干警学习深造,除常规的思想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外,积极鼓励、支持干警参加参加国家司法考试,更新知识系统。创办青年文苑,搭建青年干警沟通交流平台,在院内举办司法考试培训班,购买专家讲座课件,方便干警学习,助力青年干警通过司法考试。截止目前,青年干警中通过司法考试人数达到16人,占青年干警人数的67%。(武威市凉州区法院供稿)
来源:武威长安网
(责任编辑;马 静)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