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队伍建设 >

曾国俊在甘肃法制报发表署名文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政法工作新局面

时间:  2021-12-08 16:48

编者按:12月8日,甘肃法制报刊发中共武威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曾国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署名文章,从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忠诚之魂、立足职责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为民初心、全面从严治警,打造过硬队伍等四个方面,系统阐述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精髓要义。小编为大家带来文章全文。
 

图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政法工作新局面


曾国俊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建党百年之际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具有极强历史穿透力、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全市政法系统要把学习贯彻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与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学思践悟、身体力行、落地见效,争创一流,奋力开创新时代武威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忠诚之魂
 

全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体现全党意志,反映人民心声,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政法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要求,要深刻认识“两个维护”的历史必然性和极端重要性,不断强化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高度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育警铸魂、固本培元的战略工程常抓不懈,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要坚决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充分发挥党委政法委职能作用,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制度,确保政法工作始终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
 

立足职责使命,勇于担当作为
 

《决议》精辟概括的“十条历史经验”,是长期奋斗的实践结晶,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政法机关肩负着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要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的伟大历史经验,从党的成功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党建引领把方向、三抓互促创特色、四个融合提层次”的工作思路,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以平安细胞工程创建为抓手,全力抓好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重点工作,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武威、法治武威。
 

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为民初心
 

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全会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理解政法机关的“人民属性”,按照《决议》“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明确要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从人民群众日常小事、身边小案抓起,大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切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等问题,对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违法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要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和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制度,切实为人民群众坚守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要把群众路线作为政法工作生命线,练好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基本功,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知晓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厚植政法工作的群众基础、民心基础,把人民群众的意愿要求转化为政法工作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要接续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政法公共产品。
 

全面从严治警,打造过硬队伍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作为党的建设的根本问题和重要目标。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和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武威、法治武威的根本保证,在于培养造就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政法队伍。全市政法机关要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牢牢把握“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政法队伍建设总要求,大力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毫不放松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特别是领导干部以更强的党性修养、政治觉悟、组织观念要求自己,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葆忠诚纯洁可靠的政治本色。要狠抓队伍素质培养,深化全警实战练兵,着力提升履职能力。要强化警示教育、纪律教育,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引导广大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拒腐防变堤坝。要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迸发的热情转化为推进政法工作的强大动力,凝心聚力、不懈奋斗,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来源:甘肃法制报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