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队伍建设 >

坚持“四聚焦”“四强化” 推动“三个规定”落实落细

时间:  2021-12-03 17:13

“三个规定”智能化记录平台上线运行以来,武威市市县两级法院以人工智能引领智慧法院建设为契机,坚持“四聚焦”“四强化”,多措并举落实落细“三个规定”,从不同维度对干警的日常工作行为进行了有效约束和监督管控,对防止干预司法、推进严格执法、维护法治权威起到了重要作用。
 

聚焦思想发动 强化宣传教育
 

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各类宣传手段,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开展“三个规定”宣传活动。将“三个规定” “实施办法”和“工作意见”的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党支部及全院干警学习教育计划,以开展专题辅导讲座、研讨交流等形式,让干警了解、熟悉、掌握制度,规范填报过问或干预插手法官办案等重大事项。注重警示教育,组织干警学习警示教育资料汇编、违反“三个规定”典型案例等,以真实的案例教育警醒法院干警严格执行制度规定,筑牢廉洁办案、公正司法思想防线。营造浓厚氛围,借助“两微一端”、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以漫画、视频等方式宣传讲解制度规定,根据不同宣传受众对象,分类制作宣传栏、印制宣传彩页。为843名职工定制“三个规定”彩铃,拍摄的抖音“跟法官打招呼不好使”被长安网、陇原剑、天马剑转载,阅读量达到50万+。破解干警 “不愿记”思想顾虑,提高“三个规定”社会知晓率和群众支持度。

 

聚焦“关键少数” 强化示范引领
 

引导干警从“被动填”转变为“主动填”,切实解决不愿、不敢记录的情况。压实领导责任。将贯彻落实“三个规定”“实施办法”和“工作意见”列为“一把手”工程,由党组书记、院长亲自抓,对“月报告”“季报告”认真审核把关。严抓违反“三个规定”问题专项整治,明确任务清单,细化整治措施,确保见底见人见事。发挥“头雁”效应。在“三个规定”“实施办法”和“工作意见”的落实上,坚持以上率下、层层联动,通过逐级谈心谈话消除干警“不敢记”的顾虑。2021年1至11月共有877人按要求报告“三个规定”信息7289条,其中:中院1623条,辖区法院5666条,外部人员过问案件信息37条,法院工作人员过问案件信息49条,与当事人和律师等厉害关系人接触交往信息44条。强化通报约谈。定期将全市法院“三个规定”“实施办法”落实情况进行通报,公布各院填报数字,指出落实制度过程中存在问题,促进制度严格有效落实。

 

聚焦责任落实 强化监督检查
 

让填报记录成为行动自觉,让干警认识到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是硬规矩而非软规则。加大督导力度。将“三个规定”“实施办法”和“工作意见”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检查及执法督查中,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对干警填报事项进行抽查,防止凑数填报、不规范填报等问题发生。扎实查纠整治。对2015年以来违纪违法案件开展倒查,深挖违反“三个规定”的问题线索。组织508名干警开展自查并逐一签订承诺书,做到排查不漏一人不漏一案。严肃追责问责。严格落实追责惩戒制度,对发现的干警不记录或不如实记录的,依规依纪严肃处理,确保制度执行到位。

 

聚焦长效常治 强化建章立制


对违反 “三个规定”的行为“零容忍”,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健全考核机制。将落实“三个规定”情况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范围和业绩考评体系,作为干警遵守法律、依法办事、廉洁自律的考核项目。把执行“三个规定”情况,记入个人廉政档案,作为干部考核、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完善监督机制。对于违反“三个规定”的既追究行为人的直接责任,又追究相关人员的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对于不记录或不如实记录的,要予以警告、通报批评直至纪律处分。对配偶、子女、父母存在回避制度问题的要依规依纪追责,确保“三个规定”抓严抓实。

来源: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