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队伍建设 >

一名检察官的一天

时间:  2021-11-06 18:39

陈瑞是武威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的一名员额检察官。10月24日以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趋向严峻复杂,他的生活轨迹俨然变成了三点一线 —— 家、检察院、疫情防控值班点。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既不能松懈了疫情防控,也不能耽误了检察履职,越是这种环境下越要体现出检察干警的责任和担当。
 

认真履职的 “检察蓝”
 

入秋的武威,天气已经逐渐转凉。早上8点,陈瑞检察官提前来到办公室,在简单整理办公桌之后,拿起笔将当天需要完成的工作做了计划安排。首先对2件重复信访案件认真进行了评查,查阅案卷、材料,分析研判原案办理情况,同时撰写评查报告,作为工作多年的 “老检察官”,他对这些工作的处理显得格外认真。在制作完 “举报平台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评查工作台账”后, 陈瑞扫了一眼提前列好的计划,接下来要办理一起国家司法救助案。
 

图片
 

拨通电话,在详细了解了案件相关情况之后,他立刻开始撰写审查报告。司法救助是国家司法制度的重要内容,对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体现司法公正有重要意义,所以对这项工作,他十分仔细。工作期间,对群众通过 12309检察服务热线电话举报及咨询的有关事宜耐心地解答并做了记录。
 

临近中午,陈瑞检察官反复审阅了一件需处理的刑事申诉案侦查卷、审判卷宗,并且制作阅卷笔录,摘录重点、疑点,记录所思所想,力求事无巨细,无所遗漏。
 

吃过午饭,他利用午休时间对近期办理的群众来信认真梳理,仔细研阅,分析研判,查阅相关法律政策依据,制作 “答复信访人意见书”。而后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阻击战案例》进行学习。他说:书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使他深受感召。
 

热心服务的 “志愿红”
 

下午四点,陈瑞检察官准时来到疫情防控值班点,和上一班的同事交接班之后,正式开始了长达八个小时的值班工作,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对小区居民出入进行管理,核验出入证、测量体温、登记信息等等。
 

图片
 

“您的出入证给我帮您登记一下”“大爷,最近就不要出来遛弯了,疫情严重,外面天气也冷”,他负责的值班点进出的大都是买菜做饭的老人,有些人对如此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不理解,陈瑞检察官在做好社区值班 “一测四查” 工作的同时,一边向群众耐心地解释。他一手拿着笔做记录,一手拿着测温枪,记录的间隙还逐个提醒大家别忘了扫一扫 “场所码” 和健康码,有些老年人不知道怎么扫码,他也耐心地接过手机,帮他们下载好软件,教他们怎么扫码。
 

夜色慢慢降临,晚上八点的社区门口,出入的居民明显少了下来,趁着这个间隙,陈瑞检察官泡了一碗泡面当做今晚的晚饭,匆匆吃了几口。时间过的很快,在陆陆续续帮助几位群众把信息登记完,已经是深夜了,在值班工作交接前,他嘱咐夜间值班的同事要注意保暖,然后脱下红马甲,结束了一天的值班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检察干警同陈瑞检察官一样,从认真履职的 “检察蓝” 到热心服务的 “志愿红”,群众什么时候需要,检察志愿者们就会什么时候出现,自觉服从大局,发扬不怕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有力有效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举措,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武威市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