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队伍建设 >

天涯若比邻 调解成“知己”——武威市天祝县推广远程视频调解工作法助力司法惠民

时间:  2021-04-16 17:58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武威市天祝县充分发挥综治中心远程视频调解室作用,采取“中心指挥+各乡镇协调联调”的远程视频调解模式,与19个乡镇综治中心联网运行,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解决群众矛盾纠纷,节省群众时间和成本,将信访接访、矛盾化解在基层,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力争达到“天涯若比邻、调解成知己”的良好效果。

  “我是石达坂村的村民,为什么我的牛不能进冰沟河草滩啊?” “你不维护草原所以就不让你进,我们掏钱维修的(围栏),你钱也不出。”
 

这场“火药味”十足的争论发生在天祝县祁连镇综治中心。近日,因村民杨恒善未参与草原管护、未尽义务出资维修围栏,石达坂村村民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不让村民杨恒善在冰沟河草滩放牧。后虽经祁连镇综治中心工作人员几番调解,但效果都不甚理想。为了尽快妥善地化解这起草原纠纷,祁连镇联系了天祝县综治中心,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进行调解处理。
 

借助一面屏幕,一只话筒,天祝县综治中心专业人员摆事实、讲法律、话真情,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一场纠纷圆满化解,邻里乡亲冰释前嫌,重归于好。虽然相隔百里,却能便捷高效地化解矛盾纠纷,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远程视频调解的“威力”不容小觑。天祝县祁连镇政法委员梁子平说,“通过远程视频调解,一方面解决了我们基层专业人员不足的困难,另一方面减轻了群众调解矛盾纠纷的成本,真正为老百姓带来了实惠。”
 

祁连镇石达坂村这起草原使用纠纷的化解,不仅是天祝县对矛盾纠纷化解方式的尝试和探索,也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天祝政法系统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天祝县综治中心坚持积极践行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推广“天涯若比邻”远程视频调解工作法,着力打造以人民调解为基础,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衔接联动的“三调融合”模式,综治中心借助视频电话、远程视频联线开展线上调解,调解员基于当事人双方“天各一方”的特殊情况,积极引导双方当事人本着互谅互让、解决问题的原则,进行沟通协商。双方当事人达成协议,当即通过视频电话、传真对调解协议书进行远程签字确认,矛盾纠纷当天即可成功化解。
 

“天涯若比邻”工作法推行以来,天祝县综治中心运用互联网技术,整合信息化、智能化资源、调解资源,深入开展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截至目前,天祝县综治中心共受理矛盾纠纷案件247件,其中通过远程视频共20件,调解成功245件,调处成功率99%,涉案金额1408.5万元,接待办事群众1016人。

来源:天祝县综治中心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