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队伍建设 >

【教育整顿 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建引领办实事 三调联动解民忧

时间:  2021-04-16 17:57

武威市各级综治中心坚持“党建引领、德法融合、三调联动、服务为民”理念,整合信访、司法、公安等部门力量,做到接待受理、分析研判、综合调解、反馈回访有效衔接,让群众诉求一扇门进出,矛盾纠纷一揽子调处,群众满意度显著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擦亮金字招牌 夯实平安根基


  古浪县综治中心切实发挥人民调解组织在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中第一道防线的作用,深入学习全国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全国人民调解能手马有信调解经验作法,对马有信同志长期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在人民调解工作中坚持“以‘理’服人、以‘信’服人、以‘法’服人、以‘德’服人、以‘事实’服人、以‘正气’服人”的“理、信、法、德、实、正”“六字”调解工作法,情法理融合调处化解了一批群众的烦心事和操心事。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马有信工作调解室”共受理群众矛盾纠纷案件10件,化解10件。

 

图片

 

依托中心平台 打通“神经末梢”


  凉州区镇级综治中心依托便民服务大厅,群众来信来访“一站式”受理,矛盾纠纷“一站式”调解,实现综治、维稳、民生、救助等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快速收集、快速分解、快速处理、快速反馈,推进社会管理功能前移。修订和完善村规民约,健全完善“红黑榜”制度,有效推进了高价彩礼、大操大办婚丧事宜等不文明行为的整治。采取群众议事会、协商民主、居民决策听证等方式,推进群众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进一步整合治安户长、专职综治员、综治信息员、网格员等基层力量,建立“全科网格”,切实发挥好社情民意收集、基础信息采集、政策法规宣传、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作用,做到重要动态随时掌握、重要情况随时上报、重要问题随时处置,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今年以来,共排查预防各类风险隐患680余起,化解矛盾纠纷1600余起。
 

图片

 

天涯若比邻 调解成“知己”


  天祝县综治中心坚持积极践行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广“天涯若比邻”远程视频调解工作法,着力打造以人民调解为基础,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衔接联动的“三调融合”模式,当事人通过电话或线上申请调解,县综治中心无差别受理,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解决了群众矛盾纠纷,节省群众时间和成本,将信访接访、矛盾化解在基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天涯若比邻”通过远程视频受理矛盾纠纷案件20件,调处成功率达99%。
 

图片

 

三心”服务解民忧 多元化解出实招


  民勤县各级综治中心扎实开展以“三心”服务解民忧为主题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把矛盾纠纷“一站化解、快速调处”机制推向深入。一是热心接待,理顺情绪。接访人员坚持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声问候请坐,一杯清茶解渴,思想上真诚亲切,态度上和蔼可亲,和信访人员促膝谈心,听倾诉、拉家常、问冷暖,对群众诉求各部门联合调处,不拖延、不推诿、不敷衍。二是耐心答复,解疑释惑。接访人员会同坐班律师认真分析研判群众反映的问题,从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入手,耐心细致地向群众讲明政策、讲清道理、讲通法律,为群众指明解决问题的办法和程序,消除群众疑虑,获得群众理解,让“信访”变成“信任”。三是诚心办理,为民解忧。实行“吹哨报到”机制,根据事项情况,及时通知涉事单位开展调处化解工作。各单位坚持“注重实效、依法办理”,相互协作、积极配合,多元化解。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共受理群众矛盾纠纷案件257件,化解249件,8件正在积极调解中。
 

图片
来源:市综治中心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