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队伍建设 >

【教育整顿 我为群众办实事】暖心服务解民忧——武威市司法行政系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时间:  2021-04-15 17:36

“这些司法干部心热着哪!在社区里走东家、串西家,谁家有点烦心事儿,都爱跟他们唠叨唠叨。”
 

“别说,他们的话也管用,有时憋在心里几天都解不开的疙瘩,经他们三言两语地说说,就想开了,问题解决了,也不计较了。”

在凉州区东关街寺巷子社区,说起街道司法所,居民们赞不绝口。
 

邻里纠纷、家庭纠纷、财产纠纷……面对街道社区各种矛盾纠纷的接踵而至,凉州区东关街司法所积极探索人民调解新模式,拓宽人民调解工作领域。今年3月,东关街司法所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成立了凉州区首个个人调解工作室——“王玉祥个人调解工作室”,发挥个人调解工作人性化、亲和力、说服力的优势,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人民调解无小事,社区矛盾纠纷看似简单,但处理不当也会对社会稳定造成影响。我们的目标就是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不让矛盾纠纷出社区,做到及时处置调解,筑牢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王玉祥说。
 

调解不是和稀泥,解开当事人间的心结才能定分止争,案结事了。调解室始终将情、理、法融入到人民调解工作中,调解了一起又一起矛盾纠纷,维护了一方和谐稳定。
 

调解室成立以来,共参与调处矛盾纠纷13起,调解成功率达98.9 %。累计解答群众咨询6次,在居民中树立了良好口碑,受到广大群众信任和认可。
 

这是武威市司法系统践行司法为民,真情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
 

走进凉州区清水镇,镇政府会议室里气氛热烈,清水司法所组织开展的“法律明白人”培训正在这里举行,授课人讲得详细,听课人听得认真,营造了浓厚的学法氛围。
 

为进一步推动基层普法依法治理,清水司法所结合实际,从辖区党员群众中选育了一批讲政治、重公道、有一定文化水平的“法律明白人”,有序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
 

“通过‘法律明白人’的培育,将带动基层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促进基层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凉州区清水镇政法委员何丽萍介绍说。
 

司法为民,就是要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真正为人民办实事。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武威市司法系统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作为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聚焦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认真梳理、精准研判,确定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百名律师进千企”服务活动、“法援惠民生”活动、“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等10项为民办实事具体举措。开通线上办理公证通道,已为新疆、西藏等外省偏远地区当事人通过线上办理公证12件;为群众上门办理公证32件,办理小额继承免费公证51件。组织开展“百名律师进千企”法律服务活动,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10余次,有效减低企业经营风险。武威“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分中心受理范围扩大至河西五市。今年3月以来解答法律咨询1900多人次,较上月增长43%,群众满意率为100%。

来源:市整顿办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