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队伍建设 >

【教育整顿 我为群众办实事】群众无小事 点滴暖民心

时间:  2021-03-30 08:45

连日来,全市各级政法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进全市政法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持续解决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问题,以实际行动推动队伍教育整顿落实见效。
 

共筑反恐防线 守护平安校园
 

武威市公安局凉州分局西大派出所联合武威第二中学全体安保人员开展了反恐防暴、应急处突培训演练活动,通过现场实操培训的方式,演示了反恐防暴攻防技能,指导学校保安正确使用钢叉、盾牌、警棍等防暴器械的方法,并进行了单人对抗训练、多人配合训练等反恐防暴技能培训,进一步增强和提高了校园安保人员的反恐防暴意识及应急处置能力。
 

 
推行“亲老”服务

 

民勤县公安局积极推进“亲老”服务,坚持“传统服务方式+智能化服务”并行,通过开通老年人办证“绿色通道”、新增大厅服务设施改善老年人办证体验、简化老年人办证流程、畅通现金支付渠道等措施,用心、细心、热心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到、更便捷的服务。
 


帮助“走失老人”获称赞
 

古浪县公安局土门派出所接到110指令,一位80多岁老人找不到家了,请求出警。土门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处置,因老人年事已高失去听力,无法与其交流,民警通过移动警务终端比对确定该老人的家庭住址,后联系其家属并将老人安全送回家中。
 


 
更优、更快、更便捷
 

天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积极推行“放管服”改革举措,全面梳理和再造车驾管业务流程,通过提供“预约办、优先办”服务窗口,公示业务办理流程,提供清晰指引和导办服务,推进多元化支付方式等举措,切实让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别怕,我帮你找!

 

3月21日17时许,凉州分局西郊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张某报警称,其孙女叶某早晨出门上学后至今未归,请求公安机关帮助找寻。接警后,值班民警立即赶到现场,经走访了解,叶某在早晨上学的路上与弟弟发生争吵后赌气未去学校。后民警根据孩子走失时的体貌特征及着装等信息通过视频监控进行追踪,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在附近村庄一废弃院落内发现叶某并将其安全送回家中。
 



小手拉大手  安全文明出行

 

3月22日,民勤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走进辖区学校,以“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交通安全教育主题课,倡导广大学生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与自己的家人共同学习、了解交通安全常识,抵制不文明交通行为,共建平安、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进一步筑牢交通安全防护网。
 


护校安全 我们在行动
 

天祝县公安局哈溪派出所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强化辖区中小学及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严格落实“护校安园”工作制度,坚持开展“护学岗”行动,每日至少安排2名警力结合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对辖区各中小学和幼儿园周边进行安全巡逻,联合学校安保人员开展“护学岗”,努力为辖区在校学生创造安全、和谐的学习环境。
 


 
不远千里 就为找到你
 

2021年3月初,古浪县公安局连续接报两起冒充领导诈骗类案件,涉案价值38万元。接报后,刑侦大队迅速展开侦查工作,先后辗转福建、江西等地,历时近300个小时连续侦查、彻夜蹲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打掉一电诈产业链犯罪团伙,赢得辖区群众称赞。
 


让当事人在“零距离”办案中感受到法律的正义与温情

 

近日,民勤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和民勤县人民法院法官一起远赴千里到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在当地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制造、贩卖毒品罪案。
 

图片
 

被告人高某某系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人,2020年4月,因涉嫌制造、贩卖毒品安纳咖被民勤县公安局立案查处,后被取保候审。2020年12月,案件移送至民勤县检察院,承办本案的检察官了解到高某某多年前就因工伤事故瘫痪在家,系一级残疾,其母年事已高,弟弟亦无暇照顾,无法前来办案单位接受讯问和办理相关手续。为保障诉讼顺利进行、维护被告人权益,承办检察官先通过邮寄送达的方式告知其权利义务,之后赴被告人居住地临河区依法讯问、核实了相关案情。案件提起公诉后, 办案检察官准备该案出庭工作的同时将高某某的身体、家庭等情况告知民勤县法院办案部门,并建议与临河区法院联系,在当地开庭审理高某某涉嫌制造、贩卖毒品一案。
 

基于被告人身体状况的特殊性考虑,经多部门协商,2021年3月25日,民勤县检察院两名检察官在临河区人民法院审判庭出庭支持公诉。庭审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经过一个小时的审理顺利结束。被告人高某某当庭认罪认罚,庭审后对检察官、法官解决其困难,“上门”开庭,人性化的关怀和尊重,表示深深感谢。
 

此次检察官异地出庭支持公诉 ,是民勤县人民检察院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一次成功探索,充分保障了被告人的诉讼权利,寓情于法,既彰显了司法公正,又蕴含了司法情怀,使当事人在“零距离”办案中感受到法律的正义和温情,做到了法理与情理的有机统一。

来源:武威市公安局、民勤县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