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队伍建设 >

【政法委员先锋号】担当尽责 做合格乡镇政法委员

时间:  2021-01-23 09:15

一年来,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县委政法委的精心指导下,本人加强学习,认真履职尽责,镇域内平安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得到进一步落实,各类矛盾纠纷得到有效排查调处,信访总量持续下降,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工作目标,社会大局持续保持和谐稳定,为全镇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用虔诚的心抓好理论学习,切实提高能力素质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以《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为规范,以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为遵循,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虔诚的心学习融会贯通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认真学习政法业务和农业农村方面的政策法规,找准与政法工作的契合点,着力增强熟知政策、用足用活政策的能力。结合工作,注重在走村入户中向群众和同事学习,不断提高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
 

用敬畏的心强化政治意识,坚决把牢政治方向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讲政治贯彻落实到乡镇基层政法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决贯彻执行《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跟进学习各级党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执行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保持政法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政法工作的决策部署,统筹基层政法单位和综治工作力量,及时组织召开基层政法单位和平安建设成员单位联席会议,掌握政法工作和平安建设情况,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解决困难和问题,全面加强平安建设、维护社会稳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域社会治理、风险隐患排查化解等政法工作。
 

用谦虚的心学习借鉴,找准差距总结提升


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培训,通过观摩玉门市、肃州区、甘州区、山丹县等县区和所属乡镇综治中心建设及运行情况,让我体会到他们在整合工作力量、完善工作机制和构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的先进做法,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梳理出了做好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的方法。有幸在美丽富饶的江南水乡杭州浙江大学及浙江乡村振兴先进村镇参加“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县乡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通过聆听专讲教授辅导报告、观摩美丽乡村建设、与学员探讨交流感受,特别是在诸暨市枫桥镇参观“枫桥经验”陈列馆以及对枫源村智慧治理中心的观摩学习,深切感受到和学习了“枫桥经验”在不同时期的不同内涵,使我开阔了眼界,开拓了思维,找到了差距,坚定了做好基层政法工作的信心。
 

图片


用热情的心做好宣传,形成良好法治氛围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巩固“七五”普法成果,广泛开展法律法规教育,在“3.8”“3.15”“12.4”等节日节点,组织派出所、司法所、市场监管所、安监站、妇联等相关站所开展了《宪法》《民法典》、消费者权益保护、婚姻家庭、农民工维权、安全生产及预防网络电信诈骗等法治教育宣传活动。共组织法律明白人培训12次、农村“两委”干部法治培训4次、联户长法治培训2次、法治宣传8场次,解答法律咨询92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受教育人数达5200余人次。
 

用坚定的心强化机制,坚决维护政治安全


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成立炭山岭镇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三稳”“四控”工作措施,组织宣传《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邪教、禁毒等相关法律法规和知识7场次,受教育达5000余人次。加强对刑满释放、社区矫正、社区戒毒人员的管控。充分依靠镇党委、各党支部和基层政权力量,充分发挥国家安全人民防线作用,努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有效地防范、制止、打击各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用务实的心建强网格,持续深化平安建设


一是扎实推进“网格化+十户联防”工作,重新划分49个三级网格和147个四级网格,将有责任心、热心于基层管理的人员选聘为网格长或联户长,加强网格员、联户长队伍建设,年内共组织网格员、联户长培训2场次。网格员、联户长在法治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疫情防控、安全隐患排查化解、信息报送等方面切实发挥作用,网格化管理和服务质效不断提升。二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投资11万元,建设镇级综治中心,指导建设村级综治中心建设,完成了综治中心规范化实体运行工作。完善“综警司+”联调机制,发现矛盾纠纷,由镇综治中心牵头,会同派出所、司法所和相关组织共同联合调处,涉及企业职工和其家属的,会同企业组织共同调处,涉及涉法涉诉案件、妇女权益保障等矛盾纠纷的,联合法庭、镇妇联组织等共同调处,提高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能力,做到将矛盾纠纷“化早、化小、化无”,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工作目标。2020年,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8起,无不稳定因素。信访事项11项均按要求答复,无非法上访和越级上访事项。
 

图片


用为民的心加强引导,健全社会治理体系


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依法开展不赡养老人专项治理行动,通过张贴通告、印制彩页、走访入户等加强宣传,对摸排出的不赡养老人对象进行“一对一”思想劝导、道德感化和法律法规政策教育。深化“道德储蓄所”建设,将善行“量化存储”,让美德“保值增值”,引导群众形成鲜明的价值导向,自觉成为文明行为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七查七摆”专项行动,切实为村、社区“两委”换届保驾护航,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打击长效机制更加健全。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联动”的乡村治理体系不断健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炭山岭镇党委政法委员 宋占军)

来源:天祝县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