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队伍建设 >

【政法委员先锋号】履职尽责 推进基层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时间:  2021-01-22 10:15

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县委政法委的精心指导下,一年来,我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和自己职责使命,统筹协调基层各政法单位和群防力量,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抓好平安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有力助推了全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
 

坚持学习,在自身综合素质上求提升
 

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系列全会精神,持之以恒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自己的头脑。积极参加省市县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自身综合素质进一进提升。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乡党委的决策部署,始终把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在实处。
 

因地制宜,在综治中心建设上重实战
 

按照一体化管理、实战化运行的建设要求,以“党建引领、德法融合、三调联动、服务为民”为宗旨,建成乡村两级综治中心。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要求,充分发挥人员、阵地优势,按照融合、高效、便捷的工作思路,将乡便民服务中心和群众接待大厅进行整合,在大厅设立信访接待、法律咨询、民政、医保社保等便民服务窗口,使群众“进一扇门,解决一揽子事”。
 

强化服务,在队伍建设上讲优化
 

提升“网络化+十户联防”管理服务水平,择优选配治安户长4名、网格员27名,培训培养“法律明白人”26名,调整充实人民调解员队伍,推进村法律服务联络员和法制副校长建设,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坚持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听取各综治成员单位的工作汇报,及时掌握情况,分析研判,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深化宣传,在打造法治环境上出实招
 

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法治宣传栏等阵地,将集中宣传教育与日常宣传教育相结合,积极开展“法律八进”活动,抓住“12.4”、“6.26”、“三.八”、全民国防教育日等重要节点,大力宣传《宪法》《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禁毒法》等法律法规和反邪教、预防电信诈骗等知识。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法治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乡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
 

排忧解难,在信访工作上用实劲
 

认真落实“首问责任制”要求,通过讲法律、讲政策等方式,切实解决来访群众诉求和疑虑,真正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答复,有效防止了问题积累和矛盾激化,最大限度把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预防在源头、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全年接待群众来访40余人次。同时加强在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的信访工作,年内未发生重大影响的越级上访事件。
 

源头预防,在维护稳定上见实效
 

实行重大矛盾随时报告、一般矛盾月汇报、特殊时期零报告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充分调动网格长、网格员、治安户长等群防群治力量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及时收集网格内综治维稳、矛盾纠纷等方面的信息,分类建立台账,并组织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等力量,及时进行联合调处,做到“琐事不出格,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年内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4起,化解率100%。(东坪乡党委政法委员 索福山)

来源:天祝县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