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队伍建设 >

提亮法治“底色” 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2020年武威政法工作回眸

时间:  2021-01-18 16:26

2020年,武威市政法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落实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武威、法治武威”这一主线,牢牢把握全国第一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区这一有利契机,以政法工作三年大提升行动为抓手,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工作,按照“12345”工作思路,广泛凝聚工作合力,政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
 

全面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有力推动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地见效
 

坚持把《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贯彻落实作为全市政法工作的根本遵循。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传达学习省委《实施细则》,对贯彻落实提出明确要求。市委政法委下发贯彻落实省委《实施细则》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先后出台党委政法委员会工作规则、请示报告、政法委员述职、列席民主生活会、政治轮训等制度,推动形成职责明确、措施有力的制度体系,有力推动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地见效。市委把选优配强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作为贯彻《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的有力抓手,坚持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根植到最基层,全市105个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全部配备到位,在全省率先实现了100%专职配备,并落实政法工作津贴。出台《关于加强全市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管理的意见》和《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目标责任制考评办法》,进一步明确细化政法委员综合指挥、综治问责等职责制度,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法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法治武威建设开创新局面
 

全市政法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推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环节职责一体、全面贯通,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扎实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政法机构职能体系不断优化,内设机构更加科学规范。积极推进公安大数据服务平台、法院系统云平台、“智慧检务”、“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等项目建设,政法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持续推行减证便民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互联网+户政服务”、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等措施更加高效便民。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和部门、行业依法治理,分阶段、有重点开展大型法律宣传活动和经常性的普法活动,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氛围日益浓厚。
 


夯实司法根基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倾力服务“六稳”“六保”
 

始终把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政法机关的重要职责。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紧扣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这一目标,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印发《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工作的若干措施》等12项制度措施,组织全市政法系统576名党员干部在社区报到参加防控工作,9218名网格员和5317名治安户长积极投身抗击疫情最前沿;公安机关累计出动警力4.8万人次,查控车辆34.4万余辆,检查人员75.4万余人;全市共办理涉疫情敏感行政案件102起,行政处罚226人、行政拘留63人;“智慧武威”疫情防控实名登记系统累计扫码658万余人次,为疫情防控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出台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制度办法,开通“绿色通道”快速审理涉及重大项目、重点企业案件,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组织干警、法官走访金融机构、民营企业728家,开展法治讲座20场次,办理涉企民事监督案件54件。加大公益诉讼力度,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1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95件,提起公益诉讼6件。紧紧围绕推动“六稳”“六保”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印发《关于依法保障和服务“六稳”“六保”工作的若干措施》,对政法机关依法保障和服务“六稳”“六保”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围绕“四个一”目标任务

新思路新方式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市委高度重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传达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市委政法委牵头抓总的市域社会治理组织机构,着力构建党政主导、部门主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组织召开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市委书记柳鹏明确提出“坚持一个方向、完善一套机制、聚焦一个重点、补齐一项短板”工作思路,为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平安武威的实施方案》,高标准部署试点工作。市委政法委将市域社会治理重点任务细化分解为4个方面、21项,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组织开展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基层依法治理”为主题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宣讲、矛盾纠纷大排查、风险隐患大整治、信访积案大化解”基层治理四项活动,有力推动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各项措施落地见效。组织开展全市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普及推广大提升、群众参与大提升、作用发挥大提升、法治规范大提升、典型宣传大提升”活动,村规民约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进一步发挥。 
 


健全平安建设责任考评体系

切实发挥好“指挥棒”作用
 

坚持把深化平安武威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召开平安武威建设责任制落实推进会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平安建设作出批示,印发《2020年度平安建设工作要点》,对2019年度考核为优秀的2个县和31个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对2019年度考评合格以上等次的市直单位在编在职人员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平安武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先后两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平安建设6项制度机制,补充调整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人员,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调查研究、督导检查、考评奖惩职能,推动平安建设任务落地落实。坚持把平安建设考评作为推动平安武威建设的有力抓手,制定印发《2020年度平安武威建设考核评价实施细则》,进一步细化考核评价体系,改进完善考评内容、指标体系和考评方法,切实增强考评的科学性、精准性和有效性。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新突破

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以不变的决心、不减的力度,倾全力打赢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战。紧盯3年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六清”行动,认真开展“七查七摆”活动,按照“清到底、清干净”要求,持续抓好线索核查“清零”冲刺行动、深挖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攻坚战、涉黑涉恶案件打伞打财“回头看”、十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等任务,强化部门联动,逐项对标对表,找准症结,精准施策,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纵深推进。坚决抓好省委第十巡视组扫黑除恶“惩腐打伞”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巡视反馈的5个方面9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聚焦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坚持靶向治疗、标本兼治,将行业乱点乱象整治作为2020年度平安武威建设的考评内容,推动相关部门解决深层次顽疾问题。部署开展十大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全程跟踪督办落实。全市纪委监委机关和政法机关发出“三书一函”442份,已整改反馈438份,整改率99.1%,有力推动了长效常治。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7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6个、“村霸”12个,查扣涉案资产1.79亿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8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8人、组织处理128人、移送司法机关15人,涉及县处级以上干部6人。赵伟栋涉黑案件被省委政法委评为全省十大优质案件之一。周前进等84人涉黑案在省扫黑办和省高院的有力指导和各部门密切配合下,历时10天成功完成庭审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突出规范化强化保障力

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实战化运行
 

整合优化资源力量,强化科技信息支撑,务实推进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建设。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市委政法委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积极协调组织、编制部门,全面落实机构编制、人员配备等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德法融合、三调联动、服务为民”理念,按照标准化、规范化、实体化建设要求,高标准完善功能设置,规范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色调、门牌、制度、标识和服务流程。整合信访、司法、公安等部门力量,推行“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一体化运行”工作模式,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政法委员职能作用,统筹网格员、治安户长等群防群治力量,做到接待受理、分析研判、综合调解、反馈回访有效衔接,让群众诉求一扇门进出,矛盾纠纷一揽子调处。截至目前,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全部设立,天祝、民勤、古浪和106个乡镇(街道)、1140个村(社区)综治中心全部建成并实体化运行。全市各级综治中心共受理信访案件4235件,调解成功4212件。
 

聚焦解决突出问题

高质量推进“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

 

按照省委政法委统一部署,聚焦执法司法理念、公信力、方式、能力等方面问题,深入开展“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案件办理和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将专项行动列为今年开展的四项重点活动(行动)之一作出全面部署,并成立领导小组统筹指导落实。全市各级政法机关紧盯动员部署、学习教育、查找问题、整改落实等关键环节,在学以致用、查深查细、即知即改上狠下功夫,着力自查自纠执法司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等问题。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类政法机关排查整治重点类型案件486个,整改案件472件,纠正(补正)案件69个。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研究出台《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案件评查实施细则(试行)》《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优劣质案件”评选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办法,组织精兵强将对125件重点案件进行集中评查,开展全市“十大优劣质案件”评选活动,着力强化整改效果。市级政法单位分别制定出台《关于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的实施细则》《关于规范庭审行为的若干规定》《关于构建新时代武威公安特色大监督格局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制度办法,扎紧执法司法权力运行的“笼子”,从根本上提升执法司法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全面建设“五型”政法机关

队伍建设呈现出新气象展现出新作为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总要求,扎实推进“政治型、学习型、法治型、服务型、廉洁型”五型政法机关和过硬政法队伍建设,实现了队伍作风有新变化、建设有新提高的目标。坚持把政法干警政治能力建设放在首位,完善忠诚教育机制,加强政治轮训,先后举办全市新任政法委书记和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专题培训班、全市政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和优秀中青年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引导政法干警以担当体现忠诚,以实干践行初心。突出对专业岗位技能知识的学习培训,全面推进“全警练、专业练、合成练、智慧练、扎实练”,大力开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学习辅导和岗位练兵,政法干警职业素养、实战能力不断提升。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开展政治轮训82期12933人次,举办各类业务培训490期6.5万人次。坚持从严治党管警,突出典型示范引领和廉政教育,举办全市政法系统抗击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激励政法干警对标先进,担当作为。3次召开全市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约谈会和警示教育大会,压紧压实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管警主体责任,筑牢政法干警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构建政法工作大宣传格局

全方位提升新时代新闻舆论引导能力
 

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会议暨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与武威市新闻传媒集团签订“法治武威”新闻宣传合作框架协议,在武威日报、市广播电视台开办“讲好法治故事建设平安武威”“与法同行”等栏目,形成了上下联动、纵横交错的政法“大宣传”工作体系。武威日报、电视台共播出15期政法专题报道。充分运用政法新媒体矩阵,设置平安武威、市域社会治理、“守初心、担使命”专项行动、改革动态等专栏,积极开展各类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宣传报道。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宣讲,举办“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武威”主题书画摄影展、“引领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政法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演讲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引导政法干警厚植法治信仰,践行法治思想。组织召开全市见义勇为表扬大会,隆重表扬见义勇为先进典型,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市县政法机关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对先进典型的英雄事迹广泛宣传,刘达娃入选全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候选人,荣登中央政法委平安卫士月度榜,见义勇为新风尚进一步深入人心。截止2020年底,“天马剑”“武威公安”等政法新媒体平台累计发布各类政法信息2.1万余篇,向省级政法新媒体推送1300余篇,被中国长安网采用15篇,陇原剑、甘肃政法网等采用510余篇。
 



来源:市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