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队伍建设 >

【政法委员先锋号】站在新起点 对标新要求 担当新使命

时间:  2020-12-14 16:53

凉州区邓马营湖开发指挥部于1999年批准成立(2007年2月正式更名为邓马营湖生态建设指挥部),属于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由于搬迁人口众多、多民族聚集、人口环境复杂、利益诉求多样,迁移农户在融入搬迁地过程中,极易引发各类矛盾纠纷和社会治安问题。作为一名90后的政法委员,虽然已经在乡镇工作过5年,但之前从未接触过政法工作,到政法委员的岗位上,角色的转变不仅使工作内容发生巨大变化,接触的工作也更加复杂、更加全面。面对压力、面对挑战,我深知只有清晰地定位自己的位置,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放开膀子,敢于担当、直面矛盾,才能走在前面、干在前头,才能不辜负群众和组织的信任。

抓住一条主线

提高为民服务能力

作为一名政法新兵,我始终告诫自己,一定要掌握政策、理解政策、吃透政策,在实践中不断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此,我坚持将《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省委《实施细则》以及政法工作所涉及的相关文件、材料作为自己的“案头卷”“枕边书”,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就跟同事探讨,向政法委领导请教,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学思践悟,筑牢理论根基,切实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打造一个中心

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由于原来的便民服务中心站所入驻不全、办事指引不清晰。服务分散,导致来办事的群众要么找不到人、要么得不到满意的答复。为此,我在吃透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指导手册精神的基础上,按照“一站式”服务群众要求,将涉及解决群众热点难点问题的民政残联、医保社保、信访维稳等站办所整合进驻指挥部综治中心,通过公开服务事项和办事流程,实现了民生事项协同办理、矛盾纠纷联合调处,解决了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今年9月,荣华新村村民马某某和杜某某因合作耕种土地,在收益分配问题上发生纠纷,双方情绪十分激动,网格员上报后,指挥部综治中心当天即组织司法所、派出所等调委相关成员单位介入,经过实地勘察、走访,工作人员耐心劝说、疏导,仅用了7个小时,就使矛盾得到有效解决,杜某当场履行调解协议,双方握手言和。类似这样的矛盾纠纷,以前最少需要半个月才可能有结果,自从综治中心运行后,这样的问题当天就能处理完毕。

完善一套制度

破解为民服务“中梗阻”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特别是对于刚成立的综治中心,没有制度就没有约束,就谈不上管理。为有效解决制度管理的问题,一是积极向人社部门争取,从36名城市公益性岗位中择优选用6名政治素质高、文化程度好、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充实综治中心,协助做好群众来访接待、台账簿册运转、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二是在借鉴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工作经验基础上,将综治中心职责任务、工作制度、组织机构、台账簿册、工作记录进行进一步梳理整合,编印《综治中心工作管理手册》,解决了以往台账资料零散、管理混乱的问题。

用活“一座”超市

激发为民服务“正能量”

为彻底让移民群众改变以往不好的生活习惯,融入新环境、过上新生活,以“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为原则,成立了邓马营湖“巾帼家美”爱心积分超市,通过把环境卫生整治、矛盾纠纷化解等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事务量化为积分指标,用积分兑换物品,让小超市实现大撬动。积分制管理不仅激发了移民群众主动参与社区治理的意识,同时还促进了移民之间的沟通联系,提升了他们对迁入地的归属感和认同感。现在的移民点,村庄环境美了,村民不再乱扔垃圾了,赌博的少了,向先进学习、向好人好事学习的多了,小偷小摸、不孝顺父母、邻里纠纷等事件较往年明显下降。

管好一支队伍

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

“房子瓦掉了,一下雨就漏,我们没办法居住”“公交站太远了,出行实在不方便”“暖气不热了,睡觉还得穿着羽绒服”……“像这样的问题,以前一个月下来,区信访局转办的信访件大概就有十几件,群众有问题不找村上和指挥部,直接到市区信访局上访。为更好地打通群众诉求过程中的“难点”“痛点”,以村组为单元格,建立了“党工委+村(社区)+村民小组+十户联防”四级网格管理服务体系,明确了24名网格员及各级网格长12项服务管理职责,同时将指挥部20名干部下沉到网格,实现“干部+网格+网调”联动融合,形成群众点单、中心派单、网格员接单的闭环式工作运行流程。自从“四级网格”运行以来,群众90%以上的投诉在村级网格以内就能得到处理答复,越级上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绘好一张地图

提升为民服务精准度

“移民点所有的房子一样的颜色、一样的布局、一样的大小、一样的风貌,看起来确实好,即整齐划一、又干净整洁,但是走进去就像进了迷宫一样,不要说找人就连在哪个村哪个组都辨别不了”,这是上级部门领导实地调研后发出的感慨,这也是所有到过移民点的人的共同感受。为了既能保持移民点原有风貌特色不变,又便于精细化管理,我和两个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反复研究后,结合各村地形、道路、房屋分布等特点,绘制出各村“人口分布”图,并在每排的东西两侧分别喷涂农户房号。现在,帮扶单位的干部下来走访入户的时候,再不用村民小组长“引路”,只需要拿出手机打开“人口分布图”再结合喷涂的房号,就能实现精准查询、精准定位、精准服务。

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近8个月的工作历练,让我深深体会到了乡镇政法工作的复杂与艰辛,看到了群众的所期所盼所望,特别是每每完成一项重点工作、解决一件矛盾纠纷后的那种从未有过的自豪和愉悦,特别是看到群众的问题得到解决后那释怀的笑容和满意的眼神,更加坚定了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信念,也真正理解了“只有年轻时越充实,未来回首时才更值得回味”。(邓马营湖生态建设指挥部政法委员 王金寿)

来源:凉州区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