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队伍建设 >

【政法委员先锋号】使命在心 责任在肩

时间:  2020-12-03 17:34

担任河东镇政法委员以来,经过半年多的学习和历练,使我深刻认识到政法委员是党领导政法工作向基层延伸的具体实践,在乡镇(街道)党组织领导和县级党委政法委的指导下,统筹综治中心,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及广大群众,排查矛盾,化解纠纷,消除和化解一切不稳定因素,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完善工作机制

夯实基层基础
 

修订完善了镇村两级综治中心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等服务群众工作制度,公开办理事项清单和办理流程,建立多部门协作化解矛盾工作机制,推行“一体化”办公、“一站式”服务,群众只进“一个门”就能办“多家事”,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建立“综治中心+网格化+智能化”工作制度,组织网格员通过综治E通,定期开展法治宣传、信息搜集、服务群众和重点人员走访,实现“人在网中走 事在格中办”,让综治中心成为整合基层社会治理资源,释放基层社会治理潜力,夯实市域社会治理的最牢“基础桩”。
 

主动担当作为

做好矛盾源头化解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基层干部都是直接面对群众的,直面矛盾纠纷是工作中无法回避的事实。乐安村九组发生了一起土地流转纠纷,十几个村民集体来访,扬言要撕毁协议,状告租地老板。如果处置不当,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我立即着手调查事件真相,经走访了解,事件的起因是九组的土地承包费低于同期其他村组,村民感觉利益受损。通过与村民逐个谈话后,掌握了村民诉求,适时组织派出所、司法所针对村民和租地老板分别做了调解,经过几轮磋商,最终达成一致,将矛盾解决在基层。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政法干部就是要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才能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解决重大矛盾。
 

坚持自治为本

释放基层治理活力
 

“群众的事同群众多商量,大家的事人人参与”。但是在发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具体实践中面临一系列困难,单是村规民约修定工作就大费周章。村民认为这是大家的事,大家说怎么修就怎么修,没有人愿意打头阵。我组织镇综治中心干部制定了“时间表”和“任务图”,邀请村民代表参加村“两委”扩大会议,明确村网格员为责任人,经过广泛宣传和深入动员,将核心价值观、村风民俗、精神文明建设等融入村规民约,最终按期完成了修订工作。各村(社区)依法自治的规章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同时,我们发动引导村“两委”委员、乡贤、老党员、离任村干部、退休老教师及退伍军人等力量广泛参与村级社会组织,培育了村乡红白理事会、矛盾纠纷调解会等社会组织,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自治格局。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今后一个时期,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把如何当好乡镇政法委员、如何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作为前进方向,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切实抓好河东镇基层治理工作。(凉州区河东镇政法委员 张国玲)

来源:凉州区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