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队伍建设 >

【政法委员先锋号】柔肩担使命 服务赢民心

时间:  2020-11-30 16:11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已在“乡镇政法委员”这个职位上干了8个月之久,大半年来,对政法工作渐渐熟悉,干起工作来越来越得心应手,然而内心中的压力却与日俱增,正所谓“了解的越深刻越心慌”。
 

最初的“心慌”源自自身理论知识储备的欠缺。之前多年的工作生涯中,我从未接触过政法相关工作,对政法工作知之甚少,于是,一上岗便开始“恶补”书本知识,仔细研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央及省市县各级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等相关知识,不出一个月,我便利用工作之余把相关理论知识翻了个遍,心里稍稍踏实了些,想着自己总算不是政法队伍里的“小白”了吧!
 

然而,一件因分地引发的矛盾纠纷事件又一次让我“心慌”,这一次的“心慌”源于实践经验的不足。分地是群众最关心的事!前前后后耗费了近一年的时间,分地不下十次,依然无果,群众们极度不满,要求政府出面解决。作为政法委员,处理矛盾纠纷是我的职责所在,义不容辞。于是我到处查询有关土地分割的法律法规,找律师咨询相关政策,找司法干警商量制定应急预案……
 

想要公平的为群众办实事,就要让群众感受到政府的诚意与重视。我与铁腰村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成员、扶贫专岗等人当起了“分地员”。拉尺子、算数字、标记号……从早上9点到下午7点,近十个小时不间断的忙碌,换来了分地群众的交口称赞。大家纷纷说“还是政府好、政策好,这次这个地分得公道,我们认”。铁腰村的分地事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也明白了一个道理——群众的事无小事,处理矛盾纠纷需要有理有据有温度。同时,也意外地发现,女子特有的细心、耐心是成功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的“加分项”。
 

乡镇工作千头万绪,我日日走村串巷,一边走访网格长、联户长,一边了解村情民意,时不时调处一些矛盾纠纷……。又一起菜农与蔬菜收购商贩的经济纠纷几乎让我打起“退堂鼓”,调解过程中,矛盾双方各执一词,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难辨其对错,而蔬菜收购商车中仍滞压着几千斤蔬菜,菜农田地里尚有大片成熟的蔬菜待收,于他们而言,时间就是金钱,胶着不下,只好向县综治中心发出远程视频调控请求。很快,县综治中心便派出一名律师、一名人民调解员远程视频协助调处矛盾纠纷,有专业的律师答疑解惑、有资深的调解员耐心调解,所有的问题迎刃而解。
 

突然间很庆幸,也无限感慨——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敢拼、敢闯、敢干,不仅是因为我们年轻、有活力、有冲劲,更多的是因为我们坚信,只要自己政治信仰坚定、思想立场坚定、做的事情正确,我们的上级党委、政法委都将是我们的强大后盾,也必是我们成长道路上的领航者。
 

工作仍将继续,我也将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不断学习,不断成长,争取做一名合格的政法人,不辜负自己的辛勤与汗水,亦不辜负组织的信任与支持。(天祝县打柴沟镇政法委员  罗永萍)

来源:天祝县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