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队伍建设 >

民勤县六项举措推动《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走深走实

时间:  2020-11-16 16:52

今年以来,民勤县坚持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作为推动政法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发展的重要保障,积极创新思路举措,认真抓好学习领会,全力推动贯彻落实。
 

推动“党管政法”向一线延伸
 

县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了《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研究提出了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审定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平安民勤的实施方案》。按照《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要求,为18个镇和城区街道办配备了政法委员,享受了每月1200的政法津贴,结合党镇机构和事业单位改革,在18个镇全部设立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核定了编制,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举办了全县镇(街道)政法委员和综治干部培训班,建成了县镇村三级综治中心,初步形成了一体化解决社会矛盾纠纷的体制机制,全县信访批次和人次较去年同期下降了65.3%和58.7%。
 

推动“制度规定”落细落实

 

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决策和执行等相关规定,建立了《中共民勤县委政法委员会工作规则》《县级政法单位党组(党委)向县委政法委员会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制度》《县委政法委派员列席县级政法单位党组(党委)民主生活会制度(试行)》和《中共民勤县委政法委员会委员述职制度(试行)》等制度机制。县委政法委向县委请示报告重点事项12项,政法各单位向县委政法委请示报告重要事项23项;县委政法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列席政法各单位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全面加强政治轮训,组织政法各单位领导干部和优秀中青年干部参加了全市政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和优秀中青年干部能力素质培训班。严格落实政治督察制度,先后2次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责任制,深入政法各单位和基层政法单位进行了专门督导,下发了督查通报。
 

推动“协管协查”联动联建
 

进一步健全完善与县委组织部门、纪检监察机关之间衔接和协作配合机制,协助县委及县委组织部加强政法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组织政法单位认真落实“星期二夜校”学习制度,集中对《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进行了学习研讨,共开展学习53次,进行研讨交流12次;结合机构改革,完成了政法单位内设机构改革,调整了政法各单位领导班子,对单位内部管理人员进行了细化分工;协助县委和县纪委监委立案查处工作推动不力、失职失责案件7件,处理3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组织处理23人。

 

推动“督导考评”真督真评

 

建立了县委政法委科级干部分片包抓政法工作制度,深入组织开展无信访、无案件、无事故“三无”创建活动,把平安建设纳入全县工作实绩考核,实行“一月一排名、一季一考核、半年一观摩、一年一总评”,制定了2020年度平安民勤建设考核评价实施细则,县委政法委每月对各镇、各部门平安建设工作进行全面考核量化打分,形成考评报告报县实绩考核办公室在全县实绩考核中折算加分减分,有力推动了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落实,保障了政法重点工作顺利开展。

 

推动“重点工作”见质见效
 

进一步健全完善维稳和反邪教工作机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工作,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组织开展无邪教创建示范活动和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攻坚活动,创建“无邪教”乡镇4个,化解矛盾纠纷1097起。以“一十百千万”工程为统领,以“六清”行动为抓手,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质性战果,全县共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恶势力犯罪团伙4个、“村霸”1个,起诉审理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1件。坚持创新引领,突出共建共治共享,探索走出了“政治掌舵领航、法治定纷止争、德治润物无声、自治春风化雨、智治提质增效”的“五治融合”治理之路。始终保持改革定力,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行法官、检察官员额动态管理,修订完善了政法干警绩效考核办法和案件质量评查办法,完成了县交警大队人财物整体划、森林公安机关管理体制调整工作和10个司法所建设项目、3个司法所改造任务,建成了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大力推进纪律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和警示教育,排查整治了执法司法理念、执法司法公信力、执法司法方式、执法司法能力等四个方面的问题,评选了“十大优质案件”和“十大劣质案件”。 


推动“思路举措”常为常新
 

认真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先后组织政法各单位、各镇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到浙江、广东、福建等地考察学习平安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先进经验,形成高质量考察报告3篇,学习借鉴“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一张网管好万千事”等有效经验做法,高标准建成了县级综治中心,全面推行了全科网格化管理,有效提升了社会治理水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的新目标,积极组织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科学编制平安建设十四五规划,切实把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贯彻至各方面、全过程。

来源:民勤县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