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队伍建设 >

凉州区:全面发动抓学习 高位推动抓贯彻 确保《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落到实处

时间:  2020-11-12 17:13

今年以来,凉州区高站位认识、强有力组织、紧扣重点环节,全力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促进政法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深化学习研讨抓落实


坚持以上率下强认识。《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颁布后,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区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先后8次进行了专题学习,区委主要领导要求切实抓好《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学习贯彻,做到入心入脑、推动走深走实。全区各级各部门把《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纳入党委(党组)会议和理论中心组会议必学内容,同时通过新媒体宣传和集中宣传等形式,着力营造学习条例、贯彻条例的良好氛围。
 


坚持突出主体抓学习。政法系统把《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的学习作为必修课,坚持反复学、深入学、持续学。政法委员会先后5次对《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进行系统学习。区上先后举办政法领导干部培训班、政法委员培训班,邀请党校教授、政法系统领导对《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进行解读。并组织210余人(次)参加了省市政法委和上级政法单位的专题培训;政法各单位通过召开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专题学习会、宣讲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开展集中学习,实现了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每位干警学习教育全覆盖。
 


坚持深入研讨促落实。区上分别于1月、7月先后两次举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学习研讨会,政法单位班子成员立足岗位职责,围绕《条例》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贯彻落实等方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进一步深化了认识,促进了《条例》的落实。政法委机关开展《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学习“每人一讲”活动,先后有11名干部利用周一例会畅谈了学习体会和贯彻落实建议。同时,政法各单位也组织广大政法干警深入开展《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在学习中研讨、在研讨中深化、在深化中落实。
 

压实主体责任抓落实


区委坚持对政法工作高站位部署,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深化平安法治建设、政法队伍建设、政法基层基础建设纳入全区经济社会总体布局,作为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重要议题,今年以来先后20余次进行专题研究,确保将《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落到实处。同时,根据《条例》精神,在区上设立了综治中心,调剂增加编制至15名;在37个镇、8个街道、2个生态指挥部全部配备政法委员,把党管政法向基层延伸的重大制度安排落到了实处。

政法委坚持对政法工作全方位统筹。按照《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精神,先后出台《中共凉州区委政法委员会议事规则》《凉州区政法系统政治督察制度》《区级政法单位党组(党委)向区委政法委员会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制度》《区委政法委派员列席区级政法单位党组(党委)民主生活会制度》《中共凉州区委政法委员会委员述职制度》,建立了镇(街道)政法委员例会机制,不断理顺政法委领导政法工作的形式,为统筹协调政法工作奠定了制度保证。今年以来,召开政法委员会议6次,听取政法委员述职1次,召开镇(街道)政法委员例会3次,开展政法系统政治督查1次,向市委政法委请示报告8次,向区委请示报告30余次,4名班子成员分别列席了政法各单位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政法各单位党组(党委)向区委政法委请示报告60余次。

政法单位党组(党委)加强对本系统政法工作的领导,认真履行把方向、谋大局、促改革、抓落实的职责,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发挥好领导作用。区法院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组自身建设的意见》,修订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和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委员会研究案件规则,明确党组研究影响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等重大案件的程序和内容,确保法院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区检察院修订完善了《贯彻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实施意见》《检察长办公会议工作规则》《院务会议工作规则》,不断完善和规范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区公安局坚持把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大局作为公安工作的基本导向,全面推行“网上四办”制度,精准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问题,不断完善“一站式”综合服务机制;司法局党组围绕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治保障,统筹推进全区司法行政各项工作。

 

健全制度机制抓落实


紧紧围绕维护社会稳定这一主线,建立健全了政法领域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梳理《工作清单》,形成责任体系,确保全区政治大局稳定;建立健全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机制,全覆盖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建立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体系,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矛盾纠纷化解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今年以来化解重点信访事项158起,全区重复信访率下降至18.67%。

紧紧围绕平安法治建设这一主责,健全平安建设工作机制,成立以区委书记、区长担任“双组长”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完善考评机制,兑现平安建设责任制考核奖;全面理顺依法治区领导体制,成立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出台《工作规则》《办公室工作细则》,设立执法协调、司法协调、守法普法协调三个小组,明确职责任务,推动工作落实;健全完善执法监督工作机制,制定《区委政法委协助区纪委监委做好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暂行办法》,完善案件评查机制和优劣质案件评查办法,不断推动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

紧紧围绕政法队伍建设这一主题,建立政法干警政治轮训和教育培训机制,组织全区政法领导干部参加全市政治轮训1次,全区政法系统集中开展政治轮训5(场)次,开展镇(街道)政法委员政治业务培训2次;建立健全政法队伍严管机制,大力开展理想信念、革命传统、典型示范和警示警醒教育,坚持“严在平时”、“管在经常”,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政法队伍。

 



来源:凉州区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