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队伍建设 >

天祝公安:“四五六”工作法稳步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时间:  2020-09-26 09:00

“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部署开展以来,甘肃省武威市天祝县公安局作为省公安厅确定的试点单位先行先试,强化政治担当和自觉,组织全警迅速深入学习赵克志部长重要讲话精神和公安部党委、省公安厅党委部署要求,细化工作措施,合力推动教育整顿工作深入开展。
 

立足“四个持续强化”,高站位谋划部署

 

一是持续强化忠诚教育。多次召开党委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全体民辅警大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公安部党委、省委及省公安厅党委部署要求,教育引导广大民辅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持续强化组织领导。县公安局党委第一时间向县委县政府汇报教育整顿工作的发展态势,取得了县上主要领导的高度支持和最大重视。县委书记、政法委书记为全警讲党课,实现了思想发动效果最大化。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开设教育整顿工作专栏,形成了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带头抓、中层干部统筹兼顾全面抓、全局民警联系工作共同抓的工作格局。

 

三是持续强化自查自纠。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循序渐进完善充实教育整顿方案,围绕6个方面20项重点任务,深入查摆剖析班子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任务清单和工作台账,分解方案内容,细化工作任务,做到边落实、边推进、边完善;建立领导联系点包抓制度,7名局党委班子成员分片包抓,跟进督导工作落实。

 

四是持续强化载体创新。开办教育整顿政治轮训和读书研讨班2期,编印《学习资料汇编》和《应知应会知识100问》手册,发动全警深入扎实开展理论教育、宗旨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法治教育、英模教育、业务教育等七项教育活动,突出抓好忠诚教育、警示教育、“四史”教育,稳步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聚焦“五个精准发力”,高起点稳步推进

 

一是在分层次查摆问题上精准发力。在公开服务承诺、落实“放管服”改革举措的基础上,按照“工作接地气、切口分层面、监督全覆盖”的工作思路,区分领导干部、民辅警职工、机关单位、基层所队四个层面,深入查摆队伍建设、执法执纪、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26个,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二是在全覆盖对标治理上精准发力。全面梳理近5年来全局民辅警违纪违法、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等情况,精准对标长期制约天祝公安发展的顽瘴痼疾,逐项研究,稳步整改整治。对16项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层层签订廉政承诺书,制定四项举措严禁党员民辅警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引导全警习惯在受监督受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三是在抓作风塑造形象上精准发力。持续推动作风纪律养成,扎实开展内务“大扫除”、作风“大整顿”、形象“大提升”活动。每周五组织集中开展卫生大扫除,督察工作专班常态化抽查内务卫生、民辅警执行内部管理规定等情况,从小处着手,从点滴细微处抓起,塑造天祝公安良好形象,确保全局以最严的执行力投入到教育整顿试点工作中。

 

四是在树典型示范带动上精准发力。对3个先进集体、5个先进个人广泛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典型引领弘扬队伍新风正气、激励队伍活力士气。确定6个基层单位按照“一支部一品牌”要求开展活动,局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深入各部门“解剖麻雀”,及时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做法,为教育整顿工作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天祝样板。

 

五是在大宣传浓厚氛围上精准发力。制定宣传方案,制作专题展板56个、标语23条,刊发简报38期,活动动态85期,被省公安厅采用23篇;开设教育整顿“政治练兵”大讲堂,有效运用公安网、公安微信、微博和民辅警微信群,及时发布教育整顿进展及动态。

 

坚持“六个一体推进”,高质效落地落实

 

一是坚持教育整顿同安保维稳工作一体推进。以确保县庆70周年维稳安保万无一失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政治考量,始终紧绷涉藏维稳、化解防范安全风险这根弦,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各项超常规安保维稳工作措施,确保了“大事小事都不出”。

 

二是坚持教育整顿同推进重点工作一体推进。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百日破案攻坚专项行动,7月中旬至今,共破获刑事案件38起,办结行政案件44起。持之以恒地抓好抓实社区警务和“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维护工作,更好服务实战需要。

 

三是坚持教育整顿同法治扶贫一体推进。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严格落实治安户长管理工作机制,持续开展法治扶贫“七进”活动,开展法治扶贫活动438场次,化解矛盾纠纷228次,解答农牧民群众法律咨询756次,不断巩固和深化了法治扶贫“天祝样板”。

 

四是坚持教育整顿同优化营商环境一体推进。按照“六稳”要求,从严落实“六保”措施,严格落实“护航警官”制度,强化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常态化开展涉企环境综合整治,严厉打击破坏市场正常竞争秩序、侵害民营企业经营者权利等违法行为。

 

五是坚持教育整顿同规范执法一体推进。以“守初心、担使命”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抓手,紧盯案件信息全要素录入情况和接处警、受立案、涉案财物管理等环节,解决执法办案中存在的问题62个。

 

六是坚持教育整顿同开门纳谏一体推进。坚持开门搞教育,邀请政法单位、社会团体、新闻媒体、群众全程参与监督,开辟网络、短信平台、热线电话等多种渠道,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102条,使教育整顿真正成为群众支持、群众检验、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来源:法制网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