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队伍建设 >

古浪县司法局积极开展 “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

时间:  2020-06-10 09:21

“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古浪县司法局立足工作实际,聚焦《社区矫正法》颁布实施,扎实开展学习宣传和执法排查工作,让全社会深入了解中国特色社区矫正制度,营造全社会理解支持社区矫正工作的良好氛围,共同推动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学习教育,端正执法理念。古浪县司法局立足当前社区矫正工作实际,在《社区矫正法》表决通过后,第一时间组织全体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召开了贯彻实施动员会议,对《社区矫正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工作方向。同时,以会代训,对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开展专题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工作能力和社区矫正执法能力。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为了进一步做好宣传发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县司法局联合印发了《古浪县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实施方案》,明确了司法行政部门主管社区矫正工作,法院、检察院、公安和其他有关部门依照各自职责依法做好社区矫正工作的规定;重点宣传各级人民政府根据需要设立社区矫正委员会,负责统筹协调和指导本行政区域内的社区矫正工作。组织司法行政干部和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知识竞答,不断增强《社区矫正法》的学习宣传实效和感染力。截止4月30日,参与网络答题人员共计253人。各司法所积极开展《社区矫正法》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转发微信链接等方式,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的社会知晓度。组织社区矫正对象集中学习《社区矫正法》,结合社区矫正管理工作采取以案释法等形式,提高社区矫正对象守法意识。
 

 

聚焦执法环节,梳理排查问题。5月18日以来,古浪县司法局主动邀请县检察院对全县社区矫正执法工作进行执法大排查。排查组深入全县20个司法所,重点排查在交付矫正工作执行方面是否按规定时限进行档案材料移交、是否存在“见人不见档”、“见档不见人”,甚至“人档都不见”的虚管问题;排查矫正人员在监管方面是否存在因监管不到位造成脱管、漏管问题;排查矫正工作人员是否严格依法对矫正人员进行监管教育。排查组通过听汇报、查档案、查看监管定位系统、打电话询问和入户走访见人员的方式,逐所逐人逐档进行了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汇总,并要求司法所立即整改落实。
 

 

通过“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活动的开展,使全体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理解和掌握《社区矫正法》的立法精神、基本原则、核心内容和具体规定,增强做好社区矫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组织社区矫正对象深入学习,增强守法意识,遵守社区矫正相关规定,成为守法公民,顺利回归、融入社会;通过开展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支持和积极参与到社区矫正工作中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联合执法排查,为新颁布的《社区矫正法》正式实施营造良好的执法氛围,进一步有效规范了社区矫正执法工作,提高了社区矫正工作质量,更好地拧紧了“两会”期间矫正人员的管控“发条”。

来源:古浪县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