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队伍建设 >

古浪县建立县委政法委员会委员包抓乡镇政法工作机制

时间:  2020-04-22 08:52

古浪县建立县委政法委员会委员包抓乡镇政法工作机制

“三抓三促”全面推动基层政法工作创新提质


  为全面提升基层政法工作水平,古浪县委政法委充分借鉴县级领导包抓乡镇工作成功经验,制定了《县委政法委员会委员包抓乡镇政法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了县委政法委员会委员包抓乡镇政法工作机制,以“三抓三促”,全面推动基层政法工作创新提质。
 

突出一条主线抓责任

紧紧围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古浪、法治古浪这一主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委工作会议安排,确定一名县委政法委员会委员包抓一个乡镇,发挥督促协调指导作用,推动乡镇全面落实平安建设责任。

 

打造两个示范抓带动

积极整合资源,县委政法委员会各委员指导包抓乡镇以建设实体化运行的村级综治中心为依托,打造2个有标可量、有貌可观、有经可学、有效可行的基层政法示范单位或村(社区),在全县各乡镇(街道)推广学习,实现抓点带面,中心辐射周边的目标。

 

 紧盯三项重点抓治理

一是深入推进实体化运行的乡镇和村(社区)综治中心建设,努力实现“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重点工作联动、治安突出问题联治、服务管理联抓、基层平安联创”的工作目标。

 

二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广“马有信调解工作法”,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贯穿始终,努力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阶段。

 

三是全力推动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壮大基层法律服务工作队伍,加强特殊人群管理服务和重点群体、重点人员的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服务工作,引导群众从“信访”向“信法”转变,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建立四项机制促落实

定期调研制度。要求每月至少安排1天时间到联系包抓乡镇开展调研,全面掌握政法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现场督办解决。
 

沟通衔接机制。县委政法委员会委员协调衔接,对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提炼予以推广,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召开联席会议、协商会议、专门工作会议会商研究解决。
 

督促指导机制。对重点工作、重点事项,采用下沉督办、督导、指导等方式,推动责任落实。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进展缓慢的乡镇,及时跟进指导,对主要领导和乡镇(街道)政法委员进行提醒,督促落实。
 

横向评比机制。采用半年观摩学习方式,由县委政法委员会委员对包抓乡镇政法工作进行整体汇报介绍,横向比较,检验包抓成效。

 

强化五项措施促保障

业务学习。本着先学先会、学深一层的原则,县委政法委员会各委员主动学习基层政法各项业务工作,到包抓乡镇通过专题业务辅导方式,提升政法专干工作能力水平
 

交流借鉴。组织各乡镇政法委员和业务骨干,及时到兄弟乡镇进行学习借鉴,动员各乡镇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组织人员到其地方进行学习观摩,开拓眼界、创新思路。
 

实用导向。在政法工作示范点建设和综治中心建设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从如何更好服务群众着手,建立机制、规范运行程序,提高群众满意度。
 

鲜明特色。对打造的示范点在基本统一规范的前提下,结合乡镇实际,突出特色亮点,积极创新,为基层社会治理开展有益探索。
 

述职评议。将县委政法委员会委员包抓情况作为年终向政法委员会和政法委书记述职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述职范围,并邀请群众和政法干部代表进行评议。

 

围绕六项目标促提升

形成工作合力。通过包抓指导推动乡镇(街道)平安建设、教育转化、维护社会稳定等组织机构更加健全,工作力量更加充实,管理更加顺畅,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建强工作队伍。督促乡镇及政法单位配齐配强政法工作辅助人员力量,健全完善人民调解组织,加强网格化、群防群治、治安户长、十户联防、一村一法律顾问等队伍建设,强化业务培训指导,提升履职能力水平。
 

理顺运行机制。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通过联席会议等形式,协调督促指导基层政法单位、乡镇,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短板堵点,会商对策,形成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减少不必要的工作环节,促进工作高效落实。
 

提升工作能力。督促指导基层政法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解决难题,发挥好法治引领作用,在具体工作中有效提升发现风险、研判趋势的能力,前瞻治理、前期处置的能力,善于斗争、精准化解的能力,大事化小、化危为机的能力。
 

增强服务意识。关注民生领域,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更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强化法律宣传咨询服务,提高群众依法办事意识。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机制,统筹乡镇综治、信访、司法等工作力量,开展矛盾纠纷联调,让群众带着问题来,面带笑容归。
 

强化基层治理。督促指导乡镇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健全红白理事会,积极构建村民自治体系,推进移风易俗,推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完善网格化管理服务,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推动形成联防联治、群防群治的良好工作局面。

来源:古浪县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