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巡礼

当前位置:主页 > 检察巡礼 >

武威市检察院制定出台《关于立足检察职能推进平安武威建设的实施

时间:  2013-11-24 12:06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批示和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推进平安建设的总体部署,充分调动全市检察机关和广大检察干警广泛参与深化武威平安建设工作,武威市检察院结合全市检察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关于立足检察职能推进平安武威建设的实施意见》。

《意见》指出,平安建设作为新形势下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的新举措,是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保障工程,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人民群众所期盼的民心工程,也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提高检察机关公信力的基础工程。检察机关积极参与和深入推进平安武威建设,对于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拓宽领域、充实内容、提高层次、完善机制、取得实效具有重要作用。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省、市委相关部署要求,全面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建立健全法律监督工作长效机制,落实检察环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立足检察职能,广泛参与到平安建设活动当中,为建设平安武威、美丽武威创造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

《意见》提出,全市检察机关推进平安武威建设,要根据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平安武威建设的目标要求,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加强内部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作用。重点抓好四项工作。

一是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切实维护社会稳定。要结合全市经济发展水平、社会治安现状和人民群众的呼声,始终把流氓恶势力团伙犯罪、严重刑事犯罪、严重影响广大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犯罪以及扰乱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作为打击重点,坚决依法惩治。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威慑力和法律监督的公信力,做好藏区维稳工作。

二是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坚决查办贪污贿赂大案要案,坚决查处国家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案件,集中查办群众反映强烈、容易激化社会矛盾、影响稳定的职务犯罪案件。通过检察服务室建设、开展预防调查、组织警示教育和法制讲座、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等,把个案预防、专项预防和系统预防有机统一起来,从源头上减少和预防职务犯罪的发生。

三是强化诉讼监督,维护公平正义。通过依法监督,切实纠正刑事、民事诉讼当中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四是抓好涉检上访案件处理,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完善检察长接待制,落实首办责任制和责任倒查制,实行下访巡访和联合接访;加强对群众来信来访分析排查,做到一访一清,一案一结;建立案件风险评估及预防控制机制、信息传输机制、快速反应处置机制和工作协调配合机制;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努力做到严格依法、区别对待、注重效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公平正义。

《意见》要求,全市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推进平安武威建设。

一是要统一思想,切实提高对深化平安建设重要性的认识。紧紧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深入推进平安建设、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开展社会治安重点整治等重点工作,对全体检察干警进行宣传教育,使广大干警充分认识到推进平安建设的重大意义,调动和激发检察干警积极行动,广泛参与,自觉投身平安武威建设。

二是要加强领导,确保推进平安武威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武威市检察院成立由党组书记、检察长任组长,其它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推进平安武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区、县检察院和市检察院机关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建立健全各项工作联络协调机制,确保推进平安武威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要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机关各部门根据各自工作职责,结合开展“双联行动”、举报宣传周、“法律六进”、预防职务犯罪“五进”、“两联系两促进”等活动,认真开展法制宣传和禁毒知识宣传教育。借助一系列新闻媒体,积极宣传中央、省、市关于深化平安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平安建设的重要意义、主要任务和创建标准以及两级检察机关在平安建设中取得的成效、形成的经验和特色做法、平安建设中涌现出的检察先进典型等。

四是要规范管理,不断提高自身执法水平。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牢固树立检察干警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高素质检察队伍。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干警重大事项报告制、诫勉谈话制、“一岗双责”等制度,加强检察干警异常行为的监督管理。

五是要完善措施,加强机关自身平安创建工作。改造完善机关安全监控设施,落实各项值班制度,建立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积极开展检务督查、机关安全保密检查,消隐安全隐患。切实加强警车管理,文明行车,规范用车,确保车辆安全行驶;积极化解内部矛盾,营造积极向上、爱岗敬业、干事创业、团结的内部环境。

来源:检察新视野
(责任编辑;李 婷)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