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巡礼

当前位置:主页 > 检察巡礼 >

武威铁检院结合案件庭审积极开展预防职务犯罪

时间:  2014-10-11 11:27

为贯彻落实省检察院路志强检察长强化犯罪预防工作,打造甘肃检察“新名片”的要求,近日,武威铁检院以办理的一起职务犯罪案件庭审为契机,积极开展职务犯罪预防警示教育和宣传活动。

武威铁检院办理的张掖车站续某某涉嫌贪污案提起公诉后,及时与武威铁路地区各单位的纪检部门联系,要求在案件开庭审理时,组织干部职工旁听庭审,武威铁路地区各单位高度重视,组织30多名干部职工参加旁听。通过旁听,使干部职工接受了一次法制教育和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强化了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防腐助廉意识,达到了以案释法、以法析案、以审促廉的效果。

庭审结束后,武威铁检院又组织参加旁听的部分干部职工进行了座谈讨论,分析了职务犯罪案件发生的原因,并就预防职务犯罪提出建议。

一要加强教育。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必须从源头抓起,教育是基础,法制是保证,要加强从政道德和职业教育,教育领导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始终做到清正廉洁、忠于职守。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教育领导干部坚守道德底线,规范日常行为。

二要坚定信念。要自觉地进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奉献意识、服务意识、勤政意识,不断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和自我警醒能力,坚决抵制诱惑,把好权利关、金钱关、人情关。

三要以案为鉴。通过学习铁路单位的先进人物和旁听职务犯罪案件的庭审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教育,使其算好违法犯罪的政治账、经济账、人身账和家庭账,加固四道防线:即打击防线,让法律的威慑力告诫那些失误者或观望者悬崖勒马而不愿犯罪;教育防线,让那些斗志衰退者明辨是非而不愿犯罪;管理防线,让那些铤而走险无隙可乘而不能犯罪;监督防线,让那些无视党纪国法者和狂妄自大滥用职权者受到警醒而不会犯罪。

四要廉洁自律。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两袖清风,清正廉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重、自律、自醒,排除非份之想,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质。特别是党员干部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科学的发展观,把心思用在工作上,用在干事业上,用在为群众谋利益上,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耐得住艰苦,管得住小节,挡得住诱惑,做一个清清白白的人。

武威南车务段纪委书记曹忠宁等领导在座谈时说,通过组织旁听庭审和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教育活动,干部职工对职务犯罪的危害和代价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增强了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铁路站段要加强与铁路检察机关的联系,定期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和预防宣传活动,增强干部职工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和拒腐防变能力,促进铁路单位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实现生产安全、资金安全、干部优秀。

来源:检察新视野
(责任编辑;李 婷)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