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巡礼

当前位置:主页 > 检察巡礼 >

古浪县检察院多项举措推动涉检信访工作科学发展

时间:  2014-09-29 11:01

当前,信访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信访总量居高不下。面对新形势,武威市古浪县检察院采取多项举措,推动涉检信访工作新发展。

一是转变观念,强化责任。正确认识当前涉检信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树立信访问题既是法律问题,又是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的理念,强化责任,充分认识信访工作与社会政治稳定的紧密关系,严格履行法定职责,积极化解社会矛盾。

二是全面排查,突出重点。从受理的来信来访和上级交办件中,重点对倾向性、苗头性的涉检信访问题进行广泛收集整理,及时掌握涉检信访动态,力求通过现场接待、办理群众信访,引导群众理性反映诉愿,帮助解决合理诉求,把矛盾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是依法处理,疏导教育。对群众反映有道理,诉求事实清楚,符合法律、法规、等有关政策规定的涉检信访,依法妥善处理;对意见和要求虽然合理或部分合理,但由于条件制约一时难以解决的,及时主动做好说服、解释和引导工作,征得群众理解;对不合理要求,依法不能解决的涉检信访案件,坚持原则,对其讲明政策,争取信访群众的支持和谅解;对缠访、无理滋事、屡接屡返,扰乱社会秩序的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制裁。

四是解决问题  帮扶救助。解决问题就是要加大办理案件力度,提高办案质量,做到有一件受理一件,有一件办理一件,有一件答复一件。并将帮扶救助和息诉工作贯穿于办理案件的始终,注意做好信访人的息诉罢访工作。

五是机制创新  制度建设。在新形势下,我们要以创新信访工作机制为抓手,以构建信访工作新格局、建立信访工作新秩序、形成信访工作新机制为目标,积极推动涉检信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顾建梅)

来源:检察新视野
(责任编辑;李 婷)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